潘集区对症下药破解监督责任落实不力问题

来源:潘集区纪检监察网   作者:党风政风监督室  发布时间:2018-09-17 16:18

针对区属部分纪检监察机构在落实监督责任中存在软肋、盲区和缺项等突出问题,潘集区采取四项措施,着力加以破解。

一是清单式动态吹风,提醒抓什么。针对部分纪检监察干部“工作思路不清、不知监督责任具体抓什么”等问题,年初与其签订2018年“两个责任”清单,梳理明确出全年10项重点任务清单,并进行季度提醒,半年督查。

二是制度化点评通报,注重抓常态。针对部分纪检工作“抓抓停停”、“紧紧松松”等问题,实行常规工作月提醒、季度通报、半年检查、年度考评排名制度,并就13个方面细化43项“不能为”的界限,研究制定出台“问责清单”,规定了纪检监察干部履职不当行为,已有10名纪检监察干部因履职不当或不力被列入负面清单,有效激发纪检监察干部常规工作常抓促长效。

三是创新性交叉互查,倒逼抓创新。针对部分纪检监察干部“发现问题能力不足、碍于情面不便监督执纪问责”等问题,分季度开展“扶贫领域腐败问题及作风建设突出问题”交叉互查活动,并明确每次交叉互查的主题及重点领域,并就发现的问题进行通报排名,倒逼纪检监察干部创造性开展工作。截至目前,已查处并整改各类问题45个,下发限期整改通知书11份,发出通报2期, 1名违纪干部被严处。

四是强化奖优罚劣制,督促抓争优。针对党风廉政建设 “争先进位意识不强、抓好抓坏一个样”的问题,实行党风廉政建设年度考评量化排序,今年以来,因主体责任落实不力,已有9家单位被全区范围内通报,并对其主要领导提醒谈话。促使抓党风廉政建设创先争优的浓厚氛围。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