靠前监督 全力护航乡村振兴

来源:潘集区纪检监察网   作者:党风政风监督室  发布时间:2024-01-03 17:10

2023年潘集区纪委监委立足监督的再监督职能,聚焦乡村振兴领域不断做深做细日常监督,持续用力整治乡村振兴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

加大调查研究。围绕农村集体“三资”监管难点问题开展专题调研,通过深入乡镇召开座谈会,与村干部沟通交流、查阅资料等方式,现场了解梳理了七个方面的共性问题及22个个性问题,围绕该问题制定了《关于开展农村集体“三资”突出问题专项整治的实施方案》,在全区在开展专项整治。

强化监督检查。对乡村振兴产业项目的运营情况开展专项检查,防止项目闲置浪费,影响乡村振兴工作成效,成立2个检查组,深入全区11个乡镇街道,走访了22个村居及141名农户,重点对乡村振兴政策落实、帮扶责任、到户责任的落实情况进行监督检查,确保巩固提升“三保障”和饮水安全保障成果。

精准执纪问责。进一步细化我区《乡村振兴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清单》,明确责任单位和监督单位。坚持权责一致、失责必问,围绕乡村项目招投标执行不到位、“四议两公开”执行不到位、耕地保护不到位、困难群众养老问题等方面追责问责13起,第一种形态处理24人,党纪处分1人,针对乡镇敬老院存在的共性问题,向区民政部门下发监察建议书,督促进一步建章立制、堵塞漏洞。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