巡察推动难题解   街道畅通乐开颜

来源:潘集区纪检监察网   作者:朱晴  发布时间:2023-06-18 09:08

“新鲜的黄瓜、豆角,有需要的吗......”“包子、馄饨喽......”夏日清晨太阳初升,潘集区贺疃镇北斗星大市场内已经熙熙攘攘,叫卖声、谈论声此起彼伏,热热闹闹开始新的一天。但就在几个月前,这个大市场还基本处于闲置状态,使用率不到10%。

2022年,潘集区委第一巡察组对贺疃镇开展常规巡察,通过实地走访发现贺疃镇街道创建工作质量不高,车辆乱停乱放、商户占道经营、道路拥堵现象严重,群众反映强烈。

经调查,贺疃镇早在2004年便投资300余万元建成北斗星大市场,但由于商户多年固有经营习惯、历届镇党委、政府积极引导不够等原因,大市场多年来一直处于闲置状态,没有充分发挥服务群众、便捷生活的实际作用。

巡察组在全面了解情况后,以“党委领导作用发挥不充分”为标题将该问题写入巡察报告。同年9月,区委巡察组向贺疃镇党委反馈巡察情况,并提出了“增强担当意识,敢于较真碰硬,扎实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意见建议。

收到巡察反馈意见后,贺疃镇党委高度重视、迅速反应,一方面,及时调整街道管理人员,增强街道管理力量,积极做好街道规范化管理。并组织全镇党员干部、志愿服务队和环卫人员,开展为期一个月的“街容街貌大排查大整治”专项提升活动,集中力量整治乱停乱放、乱搭乱建、占道经营等不文明行为。另一方面,筹措资金修缮毁损的基础设施,优化大市场服务功能,在市场内划定小吃摊点、熟食商贩、活禽市场等经营区域,通过积极宣传劝导、落实优惠政策等方式,引导广大商户入驻市场。大市场的投入使用,有效缓解了街道扎堆经营、堵塞拥挤的交通状况。截止2023年5月,北斗星大市场商铺使用率已达到60%以上,服装店、理发店、副食品店等小型店铺品类齐全,呈现出一片欣欣向荣的热闹景象。

贺疃镇党委主要负责人说:“下一步,我们将结合人居环境整治、农贸市场功能提升等相关工作,统筹抓好文明村镇创建,让群众菜篮子拎得更舒心,户外出行更安心、生产生活更顺心。”

“聚焦历史遗留问题和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解决,让广大群众在巡察中更有获得感,始终是巡察工作的落脚点。”区委巡察机构主要负责人表示。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