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展“嵌入式”巡中指导   提升“组办+”协作赋能

来源:潘集区纪检监察网   作者:朱晴  发布时间:2023-04-27 19:06

“发现问题是巡察工作的生命线,但巡察新手较多容易导致前期进程缓慢,如何快速转变角色是一大难题......”日前,区委第一巡察组组长在巡后复盘时说道。

近日,潘集区委巡察机构结合十一届区委第五轮巡察,以“如何提高巡察监督质效”为主题,积极探索“嵌入式”巡中指导模式。

“嵌入式”指导是“组办会商”机制的“升级版”。一方面,协同合力强指导。巡察办成立指导组,集合力量,定期深入各巡察组开展面对面指导,通过听取专题汇报、开展座谈交流、研判问题线索、审议报告初稿等方式,以集体智慧把牢政治巡察方向、破解巡察不精准难题,形成高质量巡察报告。另一方面,化整为零细落实。将指导组人员“先打散,再分配”,逐人分入各巡察组,形成“一人对一组”的点对点直线指导模式,进一步细化实化指导组的职能职责,确保任务明确,责任到人。

“虽然巡前开展了集体培训和组内培训,但第一次参加巡察仍然让我不知所措。”巡察新兵小王说道,“在与指导组人员一对一的谈话交流中,我快速找准了方向,对如何发现问题渐渐有了自己想法。”

“‘嵌入式’指导的优势主要体现在机动性,指导人员有时间就能到巡察组来,好联系、好沟通、好协调,问题不积压,好解决。既能针对问题底稿编制、巡察报告撰写、谈话技巧学习等开展组内‘大培训’,也能针对巡察内涵难把握、巡察方向难找准、巡言巡语难驾驭进行一对一‘小教学’,效果较好。”区委第二巡察组组长说道。

“下一步,我们将立足工作实际,因地制宜,积极探索巡察指导模式,坚持组办同频共振、同题共答、同向发力,集中力量提高发现问题的能力和水平,促进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潘集区委巡察办主任表示。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