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集:坚持“一轮一复盘”   推动巡察工作提质增效

来源:潘集区纪检监察网   作者:朱晴  发布时间:2023-04-27 19:02

“紧紧抓住被巡单位的‘三定’方案,以规章制度和上级行文为突破口,快速抓住巡察工作重点......”潘集区委第二巡察组副组长在十一届区委第四轮巡察复盘工作会议上,分享自己的工作体会。

自2022年以来,潘集区委巡察机构坚持落实“一轮一复盘”工作机制,在每轮巡察结束一周内,区委巡察办会同区委各巡察组组长、副组长及相关成员召开复盘会议,对巡察工作进行研讨交流,回顾不足教训,总结经验做法,提出下一步工作建议,为推进全区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不断探索新路子,传递新方法。

完善制度促规范。2023年,立足巡察工作实际,将“一轮一复盘”纳入《中共潘集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制度》、《中共潘集区委巡察组工作制度》等相关制度,

以制度固化促进巡察工作进一步规范化、制度化、程序化。

聚焦问题查症结。坚持以目标为导向,以问题为导向,以结果为导向,各巡察组刀刃向内、自我革命,坚持将发现自身问题作为复盘工作的重点,紧扣巡前、巡中、巡后每一个环节,针对巡察工作中前期准备不充分、“第一聚焦”难突破、个别谈话效果差、问题底稿质量不高等问题进行深入分析,直面剖析问题原因,并提出下一步整改计划。

总结经验提质效。为确保复盘工作取得实效,各巡察组复盘汇报后,与会的每一位成员都针对复盘内容进行点评,提出意见建议。各组修改后,最终形成书面交流材料。会后,区委巡察办根据各巡察组现场交流情况和书面材料进行梳理汇总,及时固化复盘成果。

通过探索建立“实战”到“复盘”、“复盘”到“改进”,“改进”到“下一轮巡察”的闭环模式,有效增加了巡察干部发现问题的途径和方法,解决了一部分制约巡察高质量发展的难点堵点,着力提升了巡察工作质效。潘集区十一届区委第四轮巡察共发现问题492个,平均发现问题21.4个,与上一轮相比平均同比增加6.1个,其中“第一聚焦”平均发现问题8.4个,与上一轮相比平均同比增加1.9个,一定程度上提升巡察工作质效。

“复盘工作会议是一场别开生面的经验推广会,是一场‘红脸出汗’的批评改进会,是一场紧抓问题的整改促进会”,区委巡察办负责人介绍到:“要用好巡后复盘这个好方法,将发现的问题,总结的经验落实到下一轮巡察工作中,着力促进巡察工作质效不断提高。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