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监督执纪问责 专项整治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

来源:潘集区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18-09-20 13:05

潘集区纪委监委持续强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整治,主动出击,延伸监督触角,用“精准监督执纪问责”护航“精准扶贫”。从快从严从重处置扶贫领域违纪违规问题线索,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的纪律作风保障。

线索排查细。建立扶贫领域问题线索纵向到边,横向到底的排查机制,进一步健全完善“信、访、网、电” 四位一体信访举报受理体系,充分发挥信访举报主渠道作用。信访室对收到的扶贫领域问题线索建立专门线索管理台账并作为重点督查督办件。党风室牵头对2016年以来扶贫领域问题线索进行“大起底”和“回头看”,全面清仓筛查,对未办结或办理不到位的跟踪催办督办,限期办结销账,确保件件查实处置到位。区纪委监委班子每一个成员联系1--2个乡镇,确保每月赴所联系点至少一次以上,通过主动下访,入户核查,面对面受理群众诉求。健全部门联动机制,加强与扶贫、民政、财政、审计等部门联系沟通,及时发现并移送扶贫领域违规违纪问题线索,切实增强治理合力。

责任压实细。强化政治责任,主动担当履职,把专项治理工作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制定《关于加强和完善2018年至2020年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的实施意见》,对专项治理的工作重点、目标任务、方法步骤及相关工作要求作了细化明确。分季度印发《关于开展扶贫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抽查暨机关作风建设交叉互查工作方案》,采取乡镇街道,派驻纪检监察组打破地域界限,开展交叉互查的方式,对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作问题专项治理工作进行全覆盖督导检查,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层层传导压力,以问责倒逼责任落实。同时对发现的问题以交办单形式督促发现问题单位限期办结并提出整改措施。

问责力度大。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充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对发生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教育提醒,对胆敢动扶贫 “奶酪”的行为,严肃查处,绝不姑息。同时把定期点名道姓通报曝光扶贫领域违纪典型问题作为警示教育、营造氛围、形成震慑的重要手段。今年以来,区乡两级自查发现扶贫线索27条,共通报或处理干部32人,其中,党内严重警告1人,党内警告9人。同时,在全区通报扶贫领域典型案件2起3人。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