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展扶贫领域问题线索 “大起底” 和“回头看”

来源:潘集区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18-04-24 11:13

“大爷,您知道您家的帮扶干部是谁?你对现在的扶贫政策有了解么?你家的危房改造资金收到了么…..”近日,潘集区纪委监委开展扶贫领域线索“大起底”和“回头看”工作,督查组成员走村入户了解脱贫攻坚政策落实情况,深挖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线索。

自3月中旬启动扶贫领域问题线索“大起底”和“回头看”工作以来,区纪委监委坚持问题导向,精准发力,联合派驻,乡镇纪委,走村入户,深入全区各个贫困村,查找思想根源,梳理问题线索,解决突出问题,坚决向扶贫领域“不作为、乱作为、搞形式、走过场”等行为“亮剑”。

抓示范引领,领导干部带头查。针对一季度扶贫领域问题线索零报告和问题线索突出的乡镇,区纪委监委领导班子带头走出机关和办公室,深入联系地区的贫困村户检查抽查,发现问题,剖解麻雀,对走访中发现的一般性问题,实行现场交办,立马现办。

抓警示教育,打好基层廉政预防针。结合区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赴基层开展纪律教育宣讲及大调研活动,精选一批本地扶贫领域不正之风的典型案例融入讲课当中,警醒全区干部,扶贫工作中容不得半点歪风邪气。目前,区纪委监委已在全区开展6个乡镇的警示宣讲活动,受教育村干部占全区村干部的71 %,坚持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形成强大震慑。

抓追责问责,突出工作实效。建立健全多重问责机制,对扶贫领域腐败问题频发的,严肃追究有关党委、纪委的责任;对两个月内始终“零进展”的单位,通过召开追责问责工作调度会,要求案件承办负责人报送情况说明;对向扶贫“奶酪”动黑手的坚决予以查处,截至目前,扶贫领域专项整治问责干部67人次,其中,科级干部9人,镇机关干部14人,村(社区)干部44人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