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集区纪委监委突出第一要务拧紧监督“螺丝扣”

来源:潘集区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19-08-15 10:05

今年以来,潘集区纪委监委始终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统筹运用监督力量,突出第一要务,持续拧紧监督“螺丝扣”。

一是坚持问题导向,找准监督“着力点”。始终把整饬作风作为常态化监督重点,聚焦作风建设领域“虚、隐、顽”等突出问题,坚持专项治理与巩固预防双管齐下,坚决防止“四风”问题回潮反弹。紧盯元旦、春节等重要时间节点,利用纪检监察网、微信公众号等载体,及时转载推送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通报、典型案例剖析、“四风”监督哨等内容,通过下发节前廉洁自律通知书、通报曝光典型案例等方式,打好节日“预防针”。成立督查组,通过明察暗访、随机抽查、交叉互查、专项检查等方式,对日常工作中的干部纪律、公务用车管理情况,以及可能存在的公款吃喝、公款旅游、违规发放津补贴、违规操办婚庆事宜等问题进行严肃查处。今年以来,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典型问题2起4人,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5起8人。

二是坚持一案一策,增强监督 “咬合度”。结合各单位各部门工作实际,制定切实可行的监督方案。通过廉政党课、旁听庭审、廉政家访、观看专题片、开展警示教育、通报典型案例等形式及时了解党员干部思想动态,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充分运用谈话、函询等方式抓早抓小,实现从惩治“少数人”向管住“大多数”转变,今年以来运用四种形态240人次,其中运用第一、二种形态处理223人次,占比92.9%。 三是坚持多方联动,加大监督“向心力”。进一步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协调推进“四个监督”全覆盖,形成监督合力,坚决消除监督死角和盲区。擦亮派驻监督“探头”,研究制定派驻机构工作目标标准,对派驻机构履职情况进行量化考评,通过考核让派驻干部动起来、忙起来。在监察监督上下足功夫,按照初步筛查、分析定性、整改解决问题“三步走”的监督路径,通过监察建议、监察调查方式开展监督,不断提高监督精准度,增强监督工作的系统性、针对性、实效性。抓实巡察监督,发挥利剑作用,研究制定《关于推进区委巡察向村、社区党组织延伸全覆盖的实施方案》和《中共潘集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2019年度巡察村、社区党组织工作方案》,完成3个乡镇巡察整改“回头看”和33个村的延伸巡察。对区委第七轮巡察发现的问题,召开整改工作推进会,采取专项审查,下发督办函,实地督查等方式,做好巡察监督工作“后半篇文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