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实推进扫黑除恶监督执纪问责工作

来源:潘集区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18-12-04 10:43

今年以来,潘集区纪委监委坚持问题导向,找准职责定位,积极作为,把扫黑除恶斗争和基层“拍蝇”结合起来,切实维护群众切身利益。

提高政治站位,精心部署。立足纪检监察机关职责定位,强化监督、铁面执纪、严肃问责,第一时间组织召开会议研究贯彻落实上级精神,制定《关于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强化监督执纪问责的实施意见》,将履行纪检监察职责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进行有机融合。对涉黑涉恶问题线索做到主要领导亲自部署,亲自协调,不定期听取案件线索进展汇报,同时将扫黑除恶与反腐败斗争,与基层拍蝇同向发力,同步推进。

深挖问题线索,协同作战。区纪委监委充分利用区纪检监察网、潘集发布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平台宣传发动,发挥广大人民群众在专项斗争中的作用,同时依托“信、访、网、电”等四位一体举报平台,重点排查问题线索。充分利用反腐败协调小组作用,加强与政法机关的沟通,实行信息互通、资源共享,问题线索联动沟通及移送协同机制。联合政法机关制定出台《关于对重大黑恶势力犯罪案件实行专家会商的工作意见》,建立健全重要涉黑涉恶违法犯罪案件集体分析研判会商、协同立案和调查机制,通过逐案过筛、协同深挖、提级办理,切实提高精准打击力度。

强化督查督办,严肃查处。区纪委监委对反映涉黑涉恶问题线索建立专门台账,实行专人负责、专人督办,强化线索的快查快结。对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期间顶风违纪,不收敛、不收手的从严从快查处,对充当黑恶势力“保护伞”的党员干部从严从重惩处,并及时通报曝光,形成有效震慑,推动全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深入开展。今年以来,对6名涉黑涉恶人员给予党纪处分,其中移送司法机关1人。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