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变作风 突出重点 提高信访举报工作实效

来源:潘集区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18-08-29 14:43

潘集区纪委监委以深化监察体制改革为契机,突出工作重点,认真处理群众来访问题,切实提高信访举报工作实效。今年以来受理信访举报181件(含重复件),转交办116件,办结68件,立案19件。

转变作风。认真贯彻落实《潘集区纪检监察机关领导干部定期接待群众来访制度》,每天安排一名委领导班子或乡镇纪委书记和一名抽调到区纪委监委跟班学习的同志轮流值班。值班人员负责接待来访群众和督办处理信访事项,力争把问题化解在最前沿。为确保制度落到实处,区纪委目标考核管理办公室不定期对值班情况进行检查,并将值班情况在季度会上予以通报。今年,共有18位接访领导参与了接访活动,共接待群众166批人379人次,其中现场答复业务范围外38件,现场解决问题28件,转信访室31件。

主动引导。完善《委机关转作风服务基层指导意见》,要求每名班子成员,每月赴基层联系点不少于一次督导指导工作,变坐等上访为主动下访。印发《关于加强基层党员干部纪律教育工作的意见》,结合委班子成员赴基层宣讲工作,广泛宣传区纪委监委信访举报受理范围,引导基层群众合理反映诉求。今年由委班子成员在乡镇宣传11场次,各派驻纪检监察组在区直部门宣讲7场次,共6000余人次接受教育。

突出重点。针对群众反映强烈,反应问题集中,多次重复举报,严重侵害群众的利益的问题线索,由区纪委信访室分季度梳理,印发《潘集区纪委监委重要信访实行领导包保制度》,实行区纪委监委班子成员包保,重点督办。在领导包案化解信访的基础上,坚持加强信访回访力度,通过电话回访,不定期约访等多种形式进行回访跟踪,确保问题线索处置到位,提高群众满意度,着力减少重复访、越级访发生。

跟踪督办。信访室定期不定期对信访举报件办理情况进行汇总,梳理未办结信访件,适时对账督办,销号管理,确保每个信件办理全程受控。对于久拖不结,由委包片领导督导,未按期报结的由信访室通过电话督办,发函督办等形式要求限期办结。对转交办了结的问题线索,要求各承办单位将卷宗材料报送由区纪委案管和信访等部门组织的会审小组进行审核,对查办不彻底的信访件发回补充调查,确保信访件办理质量经得起检查。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