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主责主业 强化监督执纪问责

来源:潘集区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18-08-29 14:40


今年以来,潘集区纪委监委贯彻稳中求进基本工作方针,坚持把监督摆在突出位置,不断聚焦主责主业,持续创新方式方法,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努力把监督责任落到实处。

推进全覆盖,增强监督合力。以监察体制改革为契机,配齐配强巡察、派驻人员队伍,把16名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的人员选调到纪检监察队伍。统筹全区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全局,强举措、抓落实,设立4个综合派驻和2个单独派驻,印发《关于建立派驻机构统筹管理五项制度的通知》,进一步明确派驻机构职责定位、充分发挥派驻探头前哨作用,今年上半年,各派驻纪检组处置问题线索20件,立案10件,开展作风建设督查42次,通报11期,通报处理26人。在进行常规监督的同时,充分发挥巡察监督力量,设置一办三组,优化监督途径,强化巡察效果,着力把问题挖出来,把整改落下去,把廉政建起来。自2016年以来区委开展六轮巡察,共发现问题线索121条,初核和谈话函询了结88件,立案25件,党纪政务处分23人,组织处理14人。15个党组织、1个正科级党员领导干部因履行巡察整改工作推进不力进行问责。

抓高效问责,倒逼责任落实。全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抓早抓小,防微杜渐,把监督挺在前面,坚持把监督寓于日常工作中,见人见事见细节,从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抓起,在治未病上积极作为。今年以来,开展作风督查158次,下发督查通报85期,通报批评处理272人。下发违反中央八项规定通报2期涉及4家单位和2人次。把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作为监督执纪问责的中心工作来抓,以坚定态度和有力举措为打赢“三大攻坚战”保驾护航。及时启动环保问责,2名科级干部因环保工作不力先后被问责处理,23名党员干部向扶贫“奶酪”伸手被处理。对8个单位党组落实主体责任不力通报批评,4个乡镇党委书记、5个区直部门“一把手”进行提醒谈话。

抓执纪审查,强化不敢腐的震慑。全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对十八大后不收敛、不收手,问题线索反映集中、群众反映强烈,现在重要岗位且可能还要提拔使用的领导干部,坚决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围绕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精神强化监督检查,坚持抓早抓小与严格执纪相结合,深化标本兼治,有效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处理 106人次,立案105件,党纪政务处分 61人,第一种形态45人次,占比42.5%,第二种形态41人次,占比38.7%,第三种形态11人次,占比10.4%,第四种形态9人,占比8.5%,不断形成震慑作用。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