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员式联动,提升基层监督能力

来源:潘集区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19-07-24 10:29

今年以来,潘集区纪委监委坚持问题导向,创新工作方式方法,不断提升纪检监察干部履职能力和监督质效。

提前谋划,抓部署。根据年初区纪委全会工作重点,分层级、分类别制定委机关、派驻纪检监察组、乡镇街道纪工委三个层次的目标管理任务分解清单,对全年工作作出部署。为确保全年工作有序推进,建立周计划+月例会+季交流的工作制度。每周委机关班子成员召开工作例会总结本周完成情况安排部署下周工作重点;每月召开机关内设机构部门负责人会议,交流、总结、通报上月工作完成情况,研究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提出解决措施;每季度召开全区纪检监察干部会议,分析查找工作中的不足,研究解决纪检监察机关中存在的共性和难点问题,把脉问诊,对症下药,有力推动工作落实。

上下联动,促落实。积极推行审查调查协作办案和常委联系乡镇包案制度,将全区11个乡镇街道和6个派驻纪检组分成7个片区,通过整合纪检监察资源,定期对纪律审查工作进行督导等方式,对复杂案件协助办理,提升基层执纪监督水平。包片联系领导针对联系点在执纪审查中遇到的问题及时召开片区会议进行分析研判,提出有力措施,推动问题解决。在全区纪检监察系统内公开推选信访举报、执纪审查、案件审理等方面业务能力强的人员,建立三个方面的人才库,让乡镇纪委、派驻机构人员参与信访举报的分析研判,问题线索的梳理以及审查调查、案件审理等工作进行实战练兵。同时推行全员接访模式,在区纪委监委信访室每天安排一名班子成员或乡镇纪委书记或派驻纪检组长进行轮流接访,在现场接访中提升实战能力。

严格奖惩,见成效。秉承“让有为者有位,有位者更有为”的原则,打造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纪检监察干部。加强内部监督,严格落实考勤、请销假制度,严禁无故迟到、早退,缺勤现象。区纪委办公室联合党风室对纪检监察干部执行各项纪律制度情况不定期监督检查,对督查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督促立行立改,彻底整改。建立激励机制,制定《区纪委监委机关量化考评机制意见》,对全区纪检监察机关工作落实情况采取“季度考核、半年通报、年终总结”的方式进行量化打分。对履职不力,履职不当的实行负面清单管理制度,作为纪检监察干部评优评先、提拔重用的依据。今年以来,提拔重用干部4名,2名纪检监察干部因推动工作缓慢列入负面清单。A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