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井冈山:回访教育让受处分干部重新出发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19-07-17 09:07

“曾经的处分成为了我的‘警醒钟’,时刻提醒自己无论何时何地何事,都要引以为鉴,脚踏实地,履职尽责,用担当和实干去赢得群众信赖和组织信任。”近日,江西省井冈山市纪委监委在对近两年来受处分又被提拔重用的干部进行再回访时,原古城镇党委委员、组织员刘兆武说。

2017年3月,刘兆武因在脱贫攻坚工作中,没有对所驻村贫困户信息进行认真复核,也未进一步调查核实贫困户的家庭情况、经济状况等,致使不符合条件的对象被确定为贫困户上报,识别贫困对象不精准被市纪委给予党内警告处分。受处分后,刘兆武一度情绪低落,工作热情不高。半年后市纪委的一次暖心回访教育,令刘兆武彻底放下了思想包袱,认真反思错误,主动调整心态,自信与干劲越来越足。2018年10月,刘兆武因工作表现突出,被组织重用担任黄坳乡党委委员、常务副乡长。

江西省井冈山市纪委监委本着“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原则,及时跟进对受处分人员后续监督管理,定期开展回访教育,引导和帮助受处分干部正确对待“受处分”,为受处分干部“解心结”“卸包袱”。

为使回访教育真正访出实效,该市纪委监委做足回访准备功课,熟悉受处分人员违纪案情及相关政策法规,明确回访重点,制定回访计划,针对违纪性质采取不同的回访方式,确保让受处分干部感受到组织的关怀。同时,在回访工作中做到“三个结合”,即:将回访教育与思想疏导相结合,通过面对面交流谈心,帮助他们卸下思想“包袱”,吸取教训,重树信心;将回访教育与排忧解难相结合,帮助他们解决学习、工作等方面遇到的实际困难;将回访教育与考察评议相结合,将考察评议结果作为受处分人员恢复党员权利、解除处分的重要依据。

在做好回访教育规定动作的同时,井冈山市实行机动式回访教育,定期对受处分党员干部进行盘点,确保回访教育全覆盖。据统计,2018年以来,该市纪委监委共对受处分的89名党员干部进行了回访教育。(江西省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鲍爽)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