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检监察机关贯彻落实中央纪委国家监委主题教育专题党课暨全国纪检监察工作会议要求

认真履职尽责 坚决服务保障党和国家

事业发展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19-07-03 12:56

河南省纪委监委结合主题教育,扎实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派驻“一行两会”和15家中管金融企业纪检监察组紧紧围绕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查找问题和短板;驻应急管理部纪检监察组督促应急管理系统做好四川长宁抗震救灾和当前防汛抢险救灾工作……

连日来,各地区各部门纪检监察机构认真落实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赵乐际在中央纪委国家监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党课暨全国纪检监察工作会议上提出的明确要求,找准工作的切入点和突破口,认真履职尽责,更加自觉做到坚决服务保障党和国家事业发展。

坚持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

“赵乐际同志在讲授专题党课并对做好纪检监察工作提出明确要求时强调,纪检监察机关践行初心使命要做到‘四个必须’,其中之一是必须坚决服务保障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历史经验告诉我们,围绕中心才能找到方向,服务大局才能体现价值。”主题教育专题党课暨全国纪检监察工作会议结束后,河南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任正晓第一时间将会议精神向省委进行报告,并为省纪委监委机关、派驻机构、省委巡视机构党员干部作专题党课报告。任正晓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河南省纪委监委坚持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扎实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以有力有效的监督确保党中央关于脱贫攻坚的决策部署在河南落到实处,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打下决定性基础。

派驻“一行两会”和15家中管金融企业纪检监察组紧密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金融领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重要论述,结合落实主题教育专题党课暨全国纪检监察工作会议要求,紧紧围绕防范和化解重大金融风险,查找问题和短板。驻证监会纪检监察组在做实做细日常监督上下功夫,重点加强对证监会行政审批、日常监管和稽查执法等部门以及交易所等单位开展主题教育情况的监督。

驻商务部纪检监察组把落实主题教育专题党课暨全国纪检监察工作会议精神与“稳外资、稳外贸”“一带一路风险防范”“商务扶贫”“自由贸易试验区及探索自由贸易港”等调研督查活动紧密结合,开门听意见找问题,在调研中深化理解和感悟,在理论联系实际的过程中寻找解决问题的办法措施,不断增强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监督保障履责能力。

开展政治监督,根本是要牢牢把握“两个维护”首要任务,着重督促党章党规和宪法法律、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安徽省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在主题教育中,带头把自己摆进去,联系思想工作实际,认真检视在准确理解把握党的创新理论、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树牢宗旨意识、改进作风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担当作为等方面的差距和不足。

“人民银行、外汇局系统要带头反思在顶层设计、制度建设、监督管理、牵头抓总等方面,有没有该担当的没担当、该管的没管、该办的没办、该兜底的没兜底?”驻人民银行纪检监察组组长徐加爱带队开展主题教育调研,对照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切实加强监督,确保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见效。

找准工作切入点,紧扣党和国家中心工作发挥监督保障作用

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这是政治监督的重要要求。

北京市纪委监委按照主题教育专题党课暨全国纪检监察工作会议提出的要求,从实际出发,找准纪检监察工作切入点,坚定履行“两个维护”政治责任,贯彻政治监督要求,切实加强对服务保障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祝活动的监督,坚持从政治纪律查起,加大对“街乡吹哨、部门报到”落实不力、违建“大棚房”和浅山区违法占地违法建设等专项整治工作的监督力度,强化监督执纪问责,督促问题整改,确保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不折不扣在北京落地见效。

“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驻应急管理部纪检监察组在主题教育中通过采取参加会议、调阅信息、多渠道了解救援处置进展情况等方式,持续督促应急管理系统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做好四川长宁抗震救灾和当前防汛抢险救灾工作,保障群众基本生活,抓紧开展灾情评估;结合防汛工作,做好水库、江河堤坝以及各种尾矿库的检查加固工作,切实保护群众利益。

中国移动纪检监察组以开展主题教育为动力,从“降费”“惠民生”等一件件具体事情做起,切实担当服务大局使命。系统梳理侵害客户和员工利益有关问题线索,对群众反映集中、影响较大的重点问题,深挖根源,坚决“亮剑”,对失职失责人员严肃处理。

落实中央纪委国家监委主题教育专题党课暨全国纪检监察工作会议要求,广大纪检监察干部纷纷表示,纪检监察工作是党和国家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一定要更加自觉服从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更好地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做好监督保障工作,以忠诚履职践行纪检监察机关的初心使命。(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张祎鑫)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