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基层党员干部警示教育全覆盖

来源:潘集区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19-05-31 13:17

“听到自己以前的同事,因为没有把握住人生底线,如今身陷囹圄,心里所受到的震撼与触动比以往任何形式的警示教育都大,这种亲身经历既痛心又深刻警醒。痛心之余,我反复告诫自己绝不干一失足成千古恨的事”。这是淮南市潘集区纪委监委开展“身边事教育身边人”警示教育活动后一名党员干部的感慨。

今年以来,淮南市潘集区纪委监委积极将案例资源转化为教育资源,精准施教,有效推动基层党员干部警示教育全覆盖。截止目前,已在全区11个乡镇街道、27家区直部门和153个基层党组织开展了警示教育活动。

以2016年以来查处的党员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件为素材,分层次开展警示教育,区委召开“身边事教育身边人”专题研讨会,围绕如何利用好身边事教育身边人进行研讨,提出有力对策措施;基层党委和区直部门对本单位发生的违纪违法案件进行梳理,研究制定有针对性的党员警示教育方案;基层支部通过召开警示教育大会、召开案情通报会、上廉政党课等形式,督促教育党员干部吸取教训、举一反三、以案明纪,形成守纪律、讲规矩的常态。

突出对症施治,按照“查案找病下药”的思路,要求案发单位针对典型案件中暴露出来的问题,发现普遍性规律,找准干部成长和履职中的风险点,找“病灶”、查“病因”、开“药方”,以案促改, 建章立制,切实达到查处一个案件、健全一套制度、净化一片领域的目的。

同时,注重多角度、全方位开展警示教育,拓宽警示教育覆盖面。通过不定期组织党员干部去法院旁听庭审、参观廉政法治教育基地等,把廉政教学从书本搬到现场;组织去看守所、监狱等场所,零距离接受警示教育;用身边的案例进行法制教育,让广大党员干部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

“在案发单位开警示教育大会,点名道姓通报违纪违法案例,以案释纪,让党员干部明白哪些事能做,哪些事不能做。通过这种更直接更有效的警示震慑,让大家更真切地感受到纪律的‘高压线’就在身边,如果越界踩线就会受到惩处。”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