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宣传标语散滥说“不”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时间:2019-04-23 14:55

“制作一条4米长、40厘米宽的横幅要100多块钱,村里每年花在制作宣传标语上的钱不少,可村委会能用来悬挂横幅的地方有限,有时只能挂在村委会附近的路口或村民院子旁边。”谈起横幅标语散滥问题,四川省成都市新都区军屯镇党委副书记、镇纪委书记李茹涵深有感触。

据李茹涵介绍,过去,遍布大街小巷的横幅标语、宣传口号让人眼花缭乱,一遇到重要活动、重要会议,各种宣传标语更是扑面而来。除了宣传标语,各种大小不一、规格不同的宣传画张贴在公示栏上也极不美观,有的甚至采用覆盖粘贴的方式,曾出现过五六张宣传画重叠粘贴的情况,厚厚地糊在墙上。有的横幅、标语撤除不及时,时间一长,经风吹日晒雨淋,就会出现掉字、残破的情况,既不美观,又不严肃,群众意见很大。

今年以来,新都区纪委监委按照成都市纪委监委关于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的工作部署,与区委宣传部、区委社治委等部门联合,以解决宣传标语散滥问题为切入点,强力整治形式主义突出问题,精准施策为基层减负。

在摸排调研基础上,新都区梳理排查区、镇、村三级存在的宣传标语散滥3大类7项突出问题。通过整合,将过时的,影响镇(街道)、村(社区)形象的标语予以撤除;对内容重复的标语进行精简;对不符合宣传标准规范的一律取消。该区严把宣传标语口号内容审核关,坚决防止“低级红”“高级黑”。该区还鼓励干部群众创新载体,利用电子宣传屏幕和微信等新媒体开展工作,将宣传融入社区景观文化和群众文化活动中。同时,倡导领导干部多下基层,通过坝坝会等方式和群众面对面,近距离倾听群众心声,及时有效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

“专项治理工作开展以来,我们共撤除各类标语10205条,压减各类标语60%以上,这样既降低了村(社区)行政成本,减轻了宣传工作负担,又让我们的干部能够腾出时间,真正扑下身子、深入群众,抓落实、干实事,以服务群众的实绩实效做宣传。”新都区纪委副书记、区监委副主任马鲜表示。(通讯员 凌宝妹)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