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定领导包案制度,有效化解群众信访积案4件

来源:潘集区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19-04-17 09:09

潘集区纪委监委坚持把化解群众诉求作为一项重点工作来抓,采取领导包案制度及时妥善处理信访问题和案件,有效提高信访问题和案件办结质量和效率,确保群众反映的信访问题和案件得到根本性解决,矛盾消除在萌芽状态。今年以来有效化解疑难复杂案件4件。

明确包保范围。对上级领导批示的重要案件;涉及多部门的复杂疑难案件;涉及科级干部的案件由区纪委案管室会同信访室筛选出需要包保案件,提出拟包保建议,报经委主要领导同意确定具体案件包保领导。

厘清包保职责。区纪委对包保的案件实行“五定三包”责任,即定牵头负责人、定责任部门、定具体经办人、定结案及汇报时间;“三包”即包件、包人、包落实。同时,要求相关责任单位和责任人综合运用纪律审查、行政、经济、法律及思想教育等手段,各协办单位及其负责人要主动配合,就地稳控,妥善解决问题。

压实包保责任。对包保的案件实行负面清单管理制度,要求包保领导对一般案件在三个月内处理完毕,对情况复杂、特别重大问题的处理时限可申请延长期限,延长期不得超过90天。同时对违反有关规定的,按次记入负面清单,列入目标管理考核。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