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群众利益为出发点,扎实做好信访举报工作

来源:潘集区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19-04-17 09:01

潘集区纪委监委把信访举报工作摆在突出位置,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取向,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群众反映的问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一季度现场接访解决群众问题21件,化解疑难信访件4件。

实行全面受理。拓展电话举报,开通12388举报电话;完善网络举报,在区纪检监察网开设举报专栏;改进来访接待方式,设置专门接待大厅并实行委领导班子成员工作日定期接访制度;直击一线,在区级服务窗口设置信访举报箱;同时,健全与公检法等部门信访举报双向移送机制,实行扶贫领导小组开发成员单位线索互移制度,构建全覆盖、多渠道、立体式的受理体系,做到应收尽收,全面受理。一季度共受理信访举报97件,与去年同期43件相比上升了125.6%。

集体分析研判。建立纪委书记主持,分管信访的副书记、主管信访的常委和信访室负责同志参加的集体排查会议,对信访举报进行研究、分析、排查,从中了解民情,推动区域性、普遍性问题的系统施策治理,避免“就事论事”。同时,聚焦扶贫领域违纪违法、群众身边涉黑涉恶腐败、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实施细则、选人用人等重点热点问题,广泛收集、汇总、梳理信访举报情况,形成直观、清晰、准确的“晴雨表”和“生态图”,为把握政治生态及“树木”和“森林”情况,汇集反腐民意,服务领导决策起到重要作用。

重点直查直办。及时捕捉群众反映强烈的扶贫领域、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充当“保护伞”以及村级组织换届等方面的典型信访举报,第一时间交办督办,推动问题解决,维护群众利益。实行信访举报转送件办理督查制度,通过实地检查、电话催办、签订承诺书等方式全程跟踪督办,实行闭环管理,确保件件有着落。针对重要信访件大力开展“三个一批”工作,即带案下访一批,对疑难复杂的信访举报问题,由领导班子成员重点预约接访;督办一批,对群众反映强烈和上级交办的信访举报件,信访室分月梳理排查,班子成员重点督办问题查处;直查一批,对群众反应的基层侵害群众利益、重信重访量高的实行班子成员包案,区纪委纪检监察室直查直办,切实提高信件处置及时率。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