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一案双查”,推动“两个责任”落实

来源:潘集区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19-04-02 07:36

今年以来,潘集区纪委监委持续加大问责力度,坚持“一案双查”,对履行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和监管不力的单位及部门,既追究当事人责任又倒查追究相关领导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
   完善责任追究制度。制定出台落实“两个责任”清单和问责办法,将问责细化成8项38条具体问责情形。同时不断巩固和完善责任落实体系,制定出台《潘集区纪检监察机关“一案双查”工作暂行办法》,明确一案双查的11种情形,着力解决责任虚化、弱化问题。
   开展案件回头看。制定案件自查“回头看”方案,开展2016年以来区纪委监委本级办理的案件“回头看”,对自查发现的问题及时 启动党风政风监督室、审理室、案件监督管理室等多部门的会商制度。结合案件发生时间节点、地域性质和案发背景等综合分析是否启动“一案双查”,确保问责精准化、合理化。
    强化震慑警示。 对符合“一案双查”条件的案件由党风室或纪检监察室对责任单位下发监察建议书,要求案发单位针对问题、剖析原因、建章立制、堵塞漏洞,开展以案促改。同时严肃责任追究,对典型案件通报曝光,达到问责一个,震慑一批,教育一方的目的。今年以来,4家单位被通报批评,2人予以问责,其中党纪处分1人。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