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措并举 扎实做好巡视整改“后半篇文章”

来源:潘集区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19-03-15 08:18

自去年省委巡视反馈以来,淮南市潘集区纪委监委以坚决的态度、严明的纪律抓好巡视反馈问题整改,做到责任不落实不放过、整改不到位不放过、问题不见底不放过,确保巡视整改工作全面落实。

抓责任落实。对巡视反馈的问题,区纪委及时召开常委会议专题研究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成立巡视整改领导小组,对省委巡视反馈的16个问题研究制定了83项整改措施的方案。对照方案,区纪委监委主要负责同志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对整改工作亲自过问、亲自督促、亲自验收、以上率下推动整改任务落实。其他班子成员各司其职、各尽其责,抓好职责范围内的整改任务和协调工作。巡视整改领导小组办公室对标对表,实行清单化调度和整改销号制度,整改到位一项,销号一项,确保整改措施落地落实,形成全面抓整改的工作合力。

抓问题整改。区纪委监委坚持巡视发现问题的目的是解决问题,发现问题不整改比不巡视的效果还坏,巡视整改不落实,就是对党不忠诚的原则。针对巡视反馈的问题区纪委监委对能够马上解决的问题,雷厉风行,即知即改,立行立改,对一时难以整改的,制定整改计划限期加以整改,并要求领导小组办公室建立专项督办台账,加强跟踪督办,推动整改落实。同时坚持全面整改与专项整改相结合,在机关开展议事机构、档案管理等多项专项清理,确保整改任务清零见底,整改成效经得起检验。成立整改督查组,监督各责任部门落实整改情况,对整改不坚决、不到位,不能按时完成的单位或责任人及时列入负面清单,限期整改。整改期间督查10次,5名同志被列入负面清单。

抓线索快办。对省委巡视移交的问题线索和信访举报件及时召开线索分办会,与21家单位签订线索集中攻坚责任书,从按期办结、台账管理、保证质量、力求成案、落实责任、注重结果等六个方面进行了要求。对疑难信访举报件实行委领导直查督办。目前针对巡视组交办的问题线索立案5件7人,信访举报件办结434件。

抓制度建设。区纪委监委坚持把阶段整治与堵塞漏洞、源头治理结合起来,把抓好巡视整改与本区工作实际紧密结合起来,把问题整改与构建长效机制有效结合起来。针对巡视组指出的具有反复性、规律性、普遍性问题,从源头上剖析问题产生的深层次原因,由点及面,举一反三,认真研究标本兼治措施,继续完善制度建设,把行之有效的经验做法上升为制度,推动巡视整改常态化、制度化、长效化。通过一个问题整改,推动一片问题解决,完善一方面制度体系,从源头上预防问题再次发生。巡视整改期间区纪委监委制定完善制度33个,着力形成靠制度管人管事管权的长效机制。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