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陆川:压实责任 让信访举报有回音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19-02-14 11:09

广西壮族自治区陆川县纪委监委聚焦主责主业,通过严把“受理关、研判关、督办关”,不断提高纪检监察信访举报件办理实效。2018年,共受理信访举报件613件,了结558件。

  优化信访举报流程,接收后立即录入,及时签批办理,确保不积压、不丢失、不泄密。建立信访举报工作台账,对所有信访件统一编号,明确信访内容、办理单位、责任人和办结时限,实行动态化管理,对账销号,做到底数清、情况明、数据准。同时,按照“分级负责、归口受理”原则,做好信访举报件的分流移送工作。

  建立问题线索集体研判机制,由信访室牵头,组织案管室、纪检监察室对重点信访问题线索进行综合研判。紧盯重点人、重点事、重点领域,对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涉黑涉恶“保护伞”问题、生态环境督查整改问题、上级巡视巡察工作中发现的问题以及群众反映强烈的信访举报问题进行深入分析研究,精准判断处置。

  落实信访举报常态化督办机制,通过约谈督办、发函督办、电话督办、现场督办等形式,定期检查信访举报件办理进度、处理结果。对问题线索受理遗漏、拖延、不作为等现象,严肃追责问责,不断压实压牢办理单位责任,让信访举报有着落、有回音。2018年,共约谈督办12次,电话督办29次,发函督办37次,现场督办6件。(广西壮族自治区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赵国利)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