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潘集:2018年处置问题线索360件 立案查处204人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19-01-17 15:03

2018年,淮南市潘集区纪委监委以规范问题线索管理为着力点和突破口,坚持问题线索“来源、管理、处置”三步走,全力遏制增量,着力消减存量,实现问题线索处置质效双提升。全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处置问题线索360件,立案查处228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04人。

拓宽线索来源。充分发挥“信、访、网、电”四位一体举报主渠道、派驻监督检查“探头”和政治巡察利剑作用,主动加强与公检法、审计等单位协调,建立区委反腐败协调小组工作规则和联络员制度,实现问题线索快速移送和共享,进一步凝聚惩腐肃贪合力,深挖细查问题线索、加大审查调查力度,形成强大震慑。同时,实行所有问题线索由案管室统一归口管理、专人负责,建立台账,实行“日记、周转、月结、季报”,做到来源可溯、过程可控、去向可查。

规范线索处置。实行纪委书记抓总、副书记负责、分管常委主抓,案件监督管理室、信访室统一协调的问题线索处置工作机制。对收到的问题线索严格遵循室务会讨论,分管领导召集相关人员进行讨论、纪委书记主持召开线索排查会方式进行处置。案件监督管理室对分流的问题线索建立跟踪问效机制,实行台账式动态管理,定期与承办部门核对线索办理情况,防止久办不结,失管失控。同时,采用电话抽查、现场督查等方式,对已办结的问题线索进行随机抽查,确保问题线索处置规范,执纪审查质量提升。

强化审查力度。集中整合纪律审查资源和力量,对信访举报、省市纪委移交、巡视巡察发现的问题线索深挖细排,全面开展“回头看”工作,实行纪委常委和纪检监察室“双包”督办工作机制。对于对一些案情复杂、久拖未决的疑难信访积案、涉及部门较多的案件,采取纪检监察室协作办案,积极联合反腐败协调小组成员单位协助办案的方式推进,形成监督执纪工作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整体工作格局。同时,结合阶段性工作重点,分别采取不同方式推进执纪审查工作,2018年6月针对村级换届,启动案件攻坚月活动,2018年10月为推动省委巡视和反馈问题线索办理,与21家单位签订线索办理责任书,切实提高问题线索办理质效。(淮南市纪委监委)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