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市潘集区“正气清风” 全面优化经济发展环境

来源:潘集区纪检监察网   作者:党风政风监督室  发布时间:2019-01-17 12:42

2018年以来,潘集区纪委监委把优化经济发展环境作重塑政治生态的重要抓手,聚焦制度的规范性,牢牢抓住干部“正气清风”这个“切入点”和“突破口”,从严从实推进监督执纪问责,促使各级各部门作风明显改观,服务能力明显增强,办事效率明显提高,发展环境明显优化。

——强制度规范,解决优化方式的问题。注重固本强基,以制度建设的规范性引领优化经济发展环境的有效性,早在2018年年初既已研究出台《关于加强和改进作风建设监督检查优化经济发展环境的意见》,并陆续印发《关于加强基层党员干部纪律教育工作的意见《关于进一步强化机关作风建设常态化监督检查工作的意见》《潘集区作风建设大排查实施方案》《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再排查工作方案》等数项规范化制度,着力改进全区各级机关及其干部在作风,解决如何优化经济发展环境的问题。

——抓监督检查,解决优化实效的问题。公布信访举报电话、邮箱、信箱及网络平台,拓宽和畅通群众监督渠道,实行快速办结制度,及时向群众公开调查处理结果。聚焦重要时间节点开展督查,创新逐季度主题性交叉互查方式,并同步推进上查下、下查上的纵向互查模式,提高了作风建设监督检查的有效性,2018年全年全区各级纪检机关累计开展作风建设督查271次,以高频次监督检查解决了优化实效的问题。

——严查处问责,解决优化责任的问题。从快严查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现象和违反纪律、态度恶劣、效率低下问题,全年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发出通报143期,发现并及时整改问题137个,通报批评或处理385人次;查处违反八项规定5起,通报批评4家单位,党纪处分5人;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5起,政务警告1人,通报批评4人。同时,因单位工作人员违反工作纪律问题,直接对4名乡镇党委书记、5名区直部门“一把手”进行了廉政纪律提醒谈话,进一步强化落实党风廉政建设的主体责任和“第一责任人”履职意识,解决了优化责任的问题。

2018年,全区经济发展的环境明显优化,各项经济发展指标均增幅显著,财政收入增长11.2%,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8%,招商引资取得突破性成效,引进亿元以上项目45亿元,省外亿元项目资金40.9亿元,均超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并盘活整合了经济开发区部分停产停业项目,以“正气清风”助力经济发展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