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措并举 压紧压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

来源:潘集区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18-12-04 10:43

今年以来,潘集区纪委监委坚持问题导向,始终把“两个责任”作为党风廉政建设的“牛鼻子”,建立“两个责任”落实机制,全面厘清责任,层层传导压力,把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门诊式”把关,清晰明责。围绕全年各项重点任务,逐级“明责”,明晰“党组织主体责任、纪检组组织监督职责、党组织负责人第一责任人责任”三个层次27条承诺清单。年初纪委全会上,区委负责同志与各乡镇街道、区直部门主要负责人逐一签订“两个责任”任务清单责任书,形成从上到下“两个责任”有人抓有人管的工作格局。

“常态化”检查,全程督责。分季度印发《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要点》,督促提醒各级党组织对照时间节点,有序有力推动工作落实。按照“季度督导、半年考评、年终总结”要求,对“两个责任”落实情况开展常态化督查,对检查结果进行先后排名,并将督导考评情况在全区范围内进行通报。对存在问题的列出问题清单,发函整改,确保将监督检查落实到平时。

“经常性”问责,层层传压。注重发挥考核“指挥棒”“度量衡”作用,坚持把问责作为倒逼主体责任和监督落实的关键和核心。对今年9月份上半年履行“两个责任”监督检查中存在的主体责任落实方面的19个矛头性问题和监督责任落实方面的35个倾向性问题发函督办责任单位限期整改 。今年以来,对8个单位党组落实主体责任不力通报批评,4个乡镇党委书记、5个区直部门“一把手”进行提醒谈话,15名落实监督责任不力的纪检监察干部列入负面清单。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