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挂图作战

来源:云南纪检擦网     发布时间:2018-11-23 08:43

近日,大理州召开全州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第四次推进会议。认真总结大理州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的阶段成果,坚持问题导向,明确整改任务,研究解决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安排部署整改工作和提高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的各项任务,推动全州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进一步深入开展,不断夺取专项斗争更大成果 。会议充分肯定成绩,进一步坚定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信心和决心。

会议指出,今年1月以来,大理州各级各部门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强化“四个意识”,按照“有黑扫黑、无黑除恶、无恶治乱”的要求,主动作为,凝聚合力、精心组织、周密部署,持续保持打击黑恶势力犯罪高压态势,依法打掉了一批黑恶势力犯罪团伙,取得了阶段性良好战果,各项工作健康有序推进。坚持高位推动,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全州各级各部门把专项斗争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来抓,主要负责人切实肩负起第一责任,亲自调研谋划、动员部署、督促落实,带动形成了全州齐动员、上下齐动手的良好局面。坚持聚焦重点,建立健全工作制度,先后出台了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一系列工作制度和机制,层层压实工作责任。坚持高压态势,依决打击持续深入,紧紧围绕中央部署的扫黑除恶10个方面的重点工作和群众反映强烈、社会影响恶劣的涉黑涉恶问题,出重拳、下重手,深入摸排线索,全面开展扫黑除恶专项行动。坚持除恶务尽,深挖彻查取得突破,健全政法机关和纪检监察机关协作机制,严查涉黑涉恶案件背后的腐败和“保护伞”问题,探索纪检公安“双专班”侦办、一案三查、联点包案、一制度两台账、两纳入一优先等一系列做法,推动扫黑与打击“保护伞”同频共振。坚持依靠群众,努力营造良好氧围,通过报刊、电视、广播、微信、微博等各类媒体发布“扫黑除恶”信息,及时公布举报电话、设立网上线索举报平台,全面拓展线索举报渠道,健全举报奖励、举报保密等机制,激发群众参与热情,广泛发动群众检举揭发黑恶势力违法犯罪活动。

会议要求,全州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紧紧围绕三年为期的工作目标,把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决策部署进一步落细落实,对照省第五督导组初步反馈的问题,全面加强整改,推动问题得到有效解决、逐一销账。 

要在压实政治责任上整改到位。各县市、各成员单位要再学习、再对表,进一步提升政治站位、统一思想行动,要充分认识同黑恶势力斗争的严峻性、复杂性,深切体会人民群众对黑恶势力既恨又怕、盼望彻底铲除的迫切心情,坚决摒弃怕引火烧身“不敢打”怕影响形象“不愿打”等思想顾虑,以一往无前 攻坚克难的决心和勇气,拿出决胜的精神状态和雷霆的实际行动,同黑恶势力斗争到底,以实际行动将专项斗争持续引向深入。 

要在依法打击严惩上整改到位。要推动各地不间断持续发力,始终保持对涉黑涉恶犯罪的严打高压态势。要通过深入剖析涉黑涉恶违法犯罪案件,加强综合、分析、研判,密切掌握黑恶势力涉及的新领域、采取的新手段、呈现的新形态,有针对性地研究制定对策、措施,努力做到以变应变、以新应新,提高对涉黑涉恶违法犯罪发现、打击能力。要注重铲除黑恶势力经济基础,防止其死灰复燃。 

要在加强综合治理上整改到位。各县市各有关部门既要立足当前,依法严厉打击涉黑涉恶违法犯罪,又要着眼长远,加大源头治理力度,从根本上遏制黑恶势力滋生蔓延。要深化行业日常监管。加强对娱乐场所、征地拆迁、建筑施工、洱海保护、脱贫攻坚、矿产土地资源、交通运输、旅游市场、民间借贷、边境贸易、集贸市场等重点行业、领域的日常监管。 

要在深挖彻查“保护伞”上整改到位。各县市各有关部门要从全面从严治党、深化反腐败斗争的高度,充分认识深挖彻查“保护伞”的重要意义,将其作为下一步专项斗争的主攻方向和衡量专项斗争成效的重要标准,落实 “两个一律”要求,把扫黑除恶与反腐败和基层“拍蝇”结合起来,确保扫黑与打击“保护伞”同步进行,努力以专项斗争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要在强化组织建设上整改到位。组织部门要深化基层组织建设,进一步摸清软弱涣散村级党组织情况,有针对性地制定整顿方案。推动落实县市委书记带头联系情况复杂、工作难度大的村、社区,县乡两级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分片包村包社区,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把整顿软弱涣散村级党组织作为重要任务等制度规定。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为契机,继续深化“村霸”和庸懒滑贪“四类村官”专项整治,依纪依法严肃处理涉黑涉恶的基层干部。加强对乡村治理的领导,用好“枫桥经验”,推广“郑家庄经验”,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推进移风易俗、弘扬时代新风,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抵制落后腐朽文化侵蚀,引导群众树立正气,勇于同一切不良风气和违法犯罪行为作斗争。 

要在加强组织领导上整改到位。州县市、乡镇各级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和办公室要加强自身建设,健全组织机构,抽调精兵强将,开展集中办公,明确任务分工,落实职能职责,确保扫黑除恶重点任务推动有力、落实到位。要按照3年为期的总体部署,自觉根据专项斗争形势发展,研究好阶段性的“施工图”,挂图作战、对账销号,确保每个阶段都有主攻方向和重点任务,有步骤、有重点地掀起一波又一波的攻势,依珐有力精准打击黑恶势力犯罪。(周惠琼)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