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情要讲,但要思量怎么讲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时间:2018-11-23 08:33

近日,《检察日报》报道了辽宁省沈阳市委原常委、原副市长杨亚洲的贪腐历程。其中披露,在杨亚洲被指控的2000余万元受贿金额中,有一半都与他的胞弟有关。可以说,这份被物质利益扭曲了的“手足情”害了亲哥俩。杨亚洲被法院以受贿罪依法判处有期徒刑十一年,并处罚金60万元。

近年来,类似杨亚洲这样倒在“亲情”上的领导干部其实并不少见。如,中国移动贵州有限公司原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芈大伟用尽一切手段去帮助家人“共同致富”,要求企业老板带着自己的哥哥做事,“照顾好”。芈大伟最终落得个被绳之以纪法的下场。四川省攀枝花市土地储备中心原主任韩宝林在“落马”后忏悔,“我在亲情和金钱面前失去底线,把手中的权力变成了大肆敛财的工具”“盲目‘眷顾’亲情让我没有了回头路”……领导干部讲私情不讲原则,因私利损害公利,到头来不止害了自己,还害了家人,教训何其深刻!

“无情未必真豪杰。”讲亲情、重亲情,既是维系家庭和谐的纽带,也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领导干部并非草木,关爱家人,眷念亲情,本属人之常情,无可厚非。然而,一旦手握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那么,讲亲情的行为就要严守边界,做到公私分明讲规矩、大是大非有原则,不感情用事、不被亲情裹挟,更不能为了使家人、亲属过上“好日子”,而置党纪国法于不顾,搞以权谋私、权力寻租的勾当。

据《梁书·吕僧珍传》记载,吕僧珍任南兖州刺史时,以贩葱为业的堂兄之子,千方百计想让吕僧珍帮其在州府谋得一官半职。吕僧珍严词拒绝,“吾荷国重恩,无以报效,汝等自有常分,岂可妄求叨越,但当速反葱肆耳。”正确处理情理法的关系,不因情害理、以私废公,是古往今来为官者正道直行的通行做法。

“恋亲不为亲徇私,念旧不为旧谋利,济亲不为亲撑腰。”对领导干部来讲,务必树立正确亲情观,做到谈情不忘义、顾亲不逾矩、护亲不越界。(辛正梦)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