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月运用四种形态处理181人次

来源:潘集区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18-10-22 08:52

今年以来,潘集区纪委监委积极适应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新形势新要求,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深入实践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持续释放执纪必严的强烈信号。1-9月,区纪委监委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处理 181 人次。其中,第一种形态 56 人次,占“四种形态”处理总人次的31% ;第二种形态 96 人次,占 53%  ;第三种形态17人次,占 9.4%;第四种形态 12人次,占6.6% 。

坚持挺纪在前,突出抓早抓小。深刻认识和辩证把握树木和森林、全面从严与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关系,强化党员干部的日常监督管理,构建抓早抓小,抓细抓实的工作格局。印发《关于加强基层党员干部纪律教育建设的意见》,把开展好纪律性经常教育作为全年工作重点,形成纪律教育有人抓、有人管。同时印发《2018年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方案》,把警示教育,处分条例、监察法的学习纳入年度目标考核。今年以来纪委监班子成员赴11个乡镇开展纪律宣讲13场次,在区直部门开展纪律教育8场次,召开全区村居“两委”负责人宣讲会1次,据统计,今年以来,纪律教育宣讲已实现7000人次党员干部接受纪律教育。

坚持重心下移,突出审查重点。区纪委监委坚持将监督向基层延伸,直抵神经末梢。把脱贫攻坚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围绕群众身边腐败问题,深挖细查问题线索,对胆敢向扶贫资金财物“动奶酪”的严惩不贷,扶贫领域共通报或处理31人,其中党纪处分10人。围绕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精神情况和“四风”问题新表现强化监督检查,坚决防止四风反弹回潮。今年给予违反八项规定精神的3人党纪政务处分,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四风”问题党纪政务处分4人。

坚持联合办案,突出审查力度。制定《纪委监领导班子重要信访包案制度》,按照“谁包案 谁负责”的原则,对疑难信访件进行逐个击破。同时,及时选派乡镇纪检监察干部到区纪委信访部门或执纪审查部门跟班学习,通过业务学习、以案代训、以老带新、实战演练等方式,不断增强乡镇纪检监察干部执纪审查工作能力和信访接待水平 。针对乡镇纪委案件办理进度缓慢,启动“案件攻坚月”活动,开展乡镇纪委和派驻纪检监察组联合交叉办案模式,实行委领导包片+纪检监察室或派驻纪检组+乡镇(街道)纪委的作战模式,变“单兵”作战为“集团”作战,提升执纪审查合力,有力解决基层纪委业务不熟,人情地域限制问题。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