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群众身边腐败 不断加大“蝇贪”查处力度

来源:潘集区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18-09-27 12:38

今年以来,潘集区纪委监委聚焦群众身边腐败,不断加大对“蝇贪”的查处力度,通过督促基层纪委聚焦主责主业,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在基层落地生根,截至目前,全区基层纪委共立案118件 ,给予党纪政务处分 91人。

定任务,压担子。以落实两个责任为主要着力点,筑牢基层全面从严治党的“防护网”,制定两个责任清单,明确党委(党组织)8个方面主体责任、纪委(纪工委、派驻组)8个方面监督责任和党组织主要负责人“第一责任人”6个方面责任。同时,结合上级纪委全会精神,围绕全年目标任务,分层分类制定《委机关目标管理任务分解清单》、《派驻纪检监察组工作目标标准》、《乡镇(街道)纪(工)委工作目标标准》,明确任务内容、责任科室、具体成果形式及完成时间,提出任务落实的路线图、时间表和责任清单,作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履行监督责任的行动指南。

提能力,强履职。针对乡镇办案力量薄弱、办案能力不足等问题,及时选派乡镇纪检监察干部到区纪委信访部门或执纪审查部门跟班学习,通过业务学习、以案代训、以老带新、实战演练等方式,不断增强乡镇纪检监察干部执纪审查工作能力和信访接待水平。同时加强对整体办案资源的调配和利用,发挥协作配合的资源优势,不断提高基层办案人员独立办案的能力。分季度召开纪检监察干部理论知识和业务知识培训班,围绕《监察法》、《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组织学习,针对基层执纪审查中遇到的困难点开展专题讨论,为化解难题出谋划策。注重把每周一的机关支部学习会打造成业务分享大讲台,组织业务骨干分享工作经验,极大地提高了干部的工作能力和热情。

强督查,促落实。制定出台《关于加强和完善纪检监察工作目标管理考核机制的意见》,分季度对目标完成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对工作未按时完成或完成不达标的严格对照目标管理考核负面清单,将相关责任人列入负面清单,作为评优评先、选人用人的依据。同时建立委班子成员和派驻纪检组联系乡镇制度,根据工作需要,由班子成员或派驻纪检组适时对乡镇纪委工作进行督促指导,做到既给乡镇纪委交任务压担子,充分锻炼乡镇纪检监察干部,又常督促指导帮助到位,形成区乡整体联动工作的格局。今年以来,对8个单位党组落实主体责任不力通报批评,4个乡镇党委书记、5个区直部门“一把手”进行提醒谈话,3家重点管理单位的党组织负责人在区纪委全会上述责述廉并接受现场提问,12名落实监督责任不力或履职不力的纪检监察干部列入负面清单。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