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出抓早抓小 强化党员干部日常监督

来源:潘集区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18-09-27 12:37

潘集纪委监委突出抓早抓小,注重日常监管,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强化党员干部日常监督管理,使党员干部时刻感受到纪律的约束。

警示教育多样化。深入开展党性教育,把党的理论教育放在首位,抓在日常、严在细节、落实在实。印发《关于加强基层党员干部纪律教育工作的意见》,开展以学习贯彻以《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为重点的党性纪律教育。委班子成员、各派出纪检组赴所联系点或监督单位进行纪律宣讲活动,宣讲月期间6000余人次党员干部面对面接受纪律教育。同时,定期开展警示教育,通过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召开警示教育大会、上廉政党课等方式,分类分层次通报曝光违纪违法典型案例,用身边人、身边事引导党员干部坚守底线,远离违纪红线。充分利用本地文化资源优势,打造具有淮南文化特色的潘集区法治廉政教育基地,目前已接待20批600余人参观展览。

监督检查常态化。坚持并完善作风建设常态化督查方案,要求各乡镇街道、各派驻纪检组每月不少于一次对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等问题进行监督检查,同时注重重要时间节点的明察暗访和突击检查力度,以监督检查常态化促进作风建设常态化。为避免地域熟人关系给监督执纪带来的执纪不严,区纪委分季度印发作风建设交叉互查方案,有力打破地域给监督执纪带来的宽松软。今年以来,作风建设督查214次,通报116期,发现并及时整改问题107个,通报批评331人次。

追责问责频繁化。区纪委积极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完善约谈、函询、诫勉谈话操作流程,分类建立工作台账。针对日常监督管理中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进行谈话提醒,约谈函询,做到早发现,早教育,早提醒,早解决,切实履行咬耳扯袖、教育提醒的责任,把纪律和规矩立在全体党员面前,层层设置防线,防止小问题演变成大问题。今年,全区纪检监察机关运用“四种形态”处理干部173人,其中,第一种形态56人,占32.4%;第二种形态88人,占50.9%;第三种形态17人,占9.8%;第四种形态12人,占6.9%。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