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脱贫攻坚领域专项巡察第三指导组向潘集区反馈巡察情况

来源:潘集区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18-09-01 09:37

根据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部署,2018年8月31日,市委脱贫攻坚领域专项巡察第三指导组向潘集区反馈巡察情况。第三指导组组长杨燕代表指导组向中共潘集区委反馈巡察意见并传达市委书记沈强在市委“五人小组”会议听取脱贫攻坚领域第二阶段专项巡察情况汇报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同时就巡察整改工作提出要求。潘集区委书记芮耀宏主持反馈会并作表态发言。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18年5月7日,市委脱贫攻坚领域专项巡察第三指导组及所辖4个巡察队对潘集区34个贫困村开展巡察。巡察组通过听取汇报、个别谈话、受理来信来访、走访调研、查阅资料、明察暗访等方式开展工作,至7月20日,顺利完成巡察任务。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听取巡察情况汇报,并向市委报告巡察情况。

杨燕指出,近年来,潘集区委、区政府把脱贫攻坚工作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坚决贯彻中央、省、市关于脱贫攻坚工作决策部署,严格对照省考核情况,进一步统一思想,全区上下对脱贫攻坚的认识持续提升。工作基础逐步夯实,精准程度明显提高,脱贫攻坚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但巡察中发现部分贫困村党组织在执行政治纪律、责任压实、精准扶贫、政策执行、工作落实、资金管理使用、脱贫实效、干部廉洁等方面还存在一些问题,主要是:政治建设方面,政治站位不高,落实脱贫攻坚决策部署不到位;政治担当不够,落实脱贫攻坚工作责任不到位;政治纪律不严,“三重一大”制度执行不到位。思想建设方面,村支两委对政治理论学习不重视;村干部对脱贫攻坚政策理解不透彻;脱贫攻坚政策宣传不到位。组织建设方面,基层党组织建设不健全,组织生活不严肃;党员发展管理不规范,村干部年龄结构老化;村支两委规矩意识、纪律意识淡薄。作风建设方面,脱贫攻坚责任感不强,工作作风不扎实;脱贫攻坚精准施策不精准,“四不一稳”要求落实不到位;脱贫攻坚最后一公里走的不坚实。脱贫攻坚专项资金及项目管理方面,脱贫攻坚专项资金管理不到位;脱贫攻坚项目管理不严;虚报冒领、优亲厚友等现象在脱贫攻坚领域频发。巡察中还发现,部分贫困村存在跨年度报账、票证不符、白条入账和坐收坐支、大额现金支付、违规发放津补贴及集体收入管理不规范等方面问题。

杨燕提出了四点意见建议。一是提高站位,确保脱贫攻坚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全区各级党组织要认真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牢把握新时代扶贫开发工作的新形势、新部署、新要求,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坚持“两个维护”。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以实际行动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时刻把脱贫攻坚政治责任牢牢扛在肩上。二是勇于担当,压实压紧脱贫攻坚“两个责任”。全区各级党组织要压实压紧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做实做细脱贫攻坚工作,严肃查处在扶贫开发、惠民资金分配等领域侵害群众利益的问题,严厉打击“村霸”和黑恶势力背后的“保护伞”,加强对“关键少数”的监督,强化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为如期脱贫摘帽提供坚强的纪律保障。三是严肃纪律,强化扶贫项目资金的监督管理。要建立健全各项财经、审批审核制度,强化廉政风险防控,健全对小微权力的监督制约机制,确保立项精准、阳光操作,严格落实部门监管职能,按照“谁实施、谁负责、谁主管”的原则,对扶贫项目资金进行跟踪监管,保障扶贫项目建设质量和效果。四是夯实基础,加强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各级党组织要高度重视村支两委班子建设,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确保政治合格。把握村支两委换届契机,把年富力强、能力突出、文化素质高、乐于奉献的优秀人才,充实进村支两委班子,把夯实农村基层党组织同脱贫攻坚有机结合起来,把脱贫攻坚的过程打造成为基层党组织凝聚和引导群众的过程,成为加强基层党组织自身建设的过程,彰显农村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

杨燕强调,潘集区委和各乡镇党委要成立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着力压实党委责任、领导班子成员责任和纪委责任,建立问题清单、责任清单、任务清单,明确整改措施和时限,真正将整改责任落实到岗、传导到人。即日起,一个月内报送被巡察党组织整改落实方案,两个月内报送被巡察党组织整改情况报告。区委的整改情况要上报市委巡察办,乡镇、贫困村的整改情况要上报市、区巡察办。

芮耀宏表示,区委对巡察反馈意见全面认领、照单全收。将本着闻过则喜、闻过则改的态度,不等不拖、立说立行,认真抓好反馈意见的整改并对沈强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一定高度重视,不折不扣地抓好贯彻落实。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坚决抓好整改。对市委专项巡察反馈的问题,区委将从政治和全局的高度,及时召开区委常委会,对巡察组反馈意见进行专题研究,逐一进行认真梳理,分门别类制定整改方案,严格落实整改主体责任,明确责任领导、责任单位和整改时限,全力抓好整改落实,确保整改工作不走过场。二是坚持问题导向,务求整改实效。市委巡察组反馈的47个问题,直指我区脱贫攻坚工作的短板和薄弱环节,是我们今后工作的切入点和突破口,我们将坚持问题导向,层层传导压力,坚持立说立行、即知即改,以解决问题促进整改落实,确保巡察反馈事项条条有着落、事事有回音、件件有落实。同时,我们将以此次巡察问题整改为契机,在确保全部整改到位的基础上,全面梳理,举一反三,查漏补缺,全力以赴把脱贫攻坚工作推向更高水平。三是强化政治担当,严肃整改责任。各级党组织主要负责同志要切实履行整改第一责任人责任,加强组织领导,狠抓工作推进,确保各项整改任务改彻底、改到位。定期对各项整改工作进行督查检查,确保所有问题都严格按照既定时间节点,高标准、高质量整改到位。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对反馈问题整改不力、拖拉推诿甚至顶着不改的,严格追责。区委将定期向巡察组报告整改情况、向社会公布整改结果,自觉接受各级各部门和广大群众监督。

会后,市委专项巡察指导组和所辖的四个巡察队同被巡察单位党组织负责人分别签订《反馈意见整改承诺书》,并逐一签收巡察反馈意见。

市委脱贫攻坚专项巡察第三指导组有关成员,市委脱贫攻坚专项巡察第十队、第十一队、第十二队、第十三队领队及联络员,区扶贫开发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副组长,区扶贫开发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各乡镇、街道党政主要领导、分管领导、扶贫工作站站长出席会议;区委巡察办、区扶贫办全体人员列席会议。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