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实做好执纪审查后半篇文章

来源:潘集区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18-08-29 14:44

今年以来,潘集区纪委监委在加强党纪政务处分决定执行力度的同时,注重以案促改和警示教育相结合,扎实做好执纪审查后半篇文章,充分发挥执纪审查工作的治本功能,让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严格处分执行,强化惩戒作用。坚持用好身边“活教材”,把宣布处分决定与警示教育相结合,针对存在党员领导干部违纪违法案件的单位或部门一律要求所在党组织及时召开会议宣布处分决定。区纪委监委案件审理室定期开展处分决定执行情况的专项检查,对处分执行不及时、落实不到位和拒不执行等情况进行现场反馈,限期整改,做到有纪必依,执纪必严,真正发挥教育、挽救、保护干部的目的,达到惩处一个、警示一批,促改一片的效果。

典型案例展示,强化警示作用。区纪委监委注重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将典型案例警示教育作为全年宣传工作重点,印发《潘集区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方案》,将各单位利用已查结的违纪违法典型案件开展警示教育列入年度考核指标。充分运用典型案件开展警示教育,印发《关于加强基层党员干部纪律教育工作的意见》,以近年来潘集区查办的典型案件以案说法,以案说纪,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实现11乡镇街道176的村居党组织的6000余人次党员干部接受警示教育。新建潘集区廉政法治教育基地,收集整理近年来查处的一批典型案例,以展板的形式在廉政教育中心展示。组织各级各部门200余人参观警示教育基地,进一步扩大执纪审查的影响和效果,发挥执纪审查的治本功能。

实名通报曝光,增强震慑效果。实现案件通报曝光常态化,对查处的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基层微腐败,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等典型案例坚持一律点名道姓,通报曝光。同时抓住重要时间节点,对典型案件进行再通报,再警示。今年以来,潘集区纪委通报典型违纪违法案例2起,基层微腐败 1起3人,违反中央八项规定通报2起涉及4家单位和2人次。

突出问题整改,强化治本功能。在聚焦查办案件的同时,聚焦问题整改,对违纪违法案件高发领域及部分单位发生的窝案进行重点关注,结合“讲严立”专题警示教育,选择4家案发单位开展以案促改,督促案发单位分析问题产生根源,找出症结及监督漏洞,通过建章立制,扎牢制度笼子。突出对重点领域的警示教育,在教育局、卫计委等17家区直部门开展警示教育,从思想根源消除贪腐之念,增强不想腐的自觉。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