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主责主业 持续深化“三转”

来源:潘集区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18-07-31 17:55

今年以来,潘集区纪委监委主动适应监察体制改革后的新任务新形势新要求,通过理清职责,规范执纪等方式,持续深化“三转”,让监督不留空白,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理清职责,转职能。紧紧围绕纪检、监察两项职责的融合、贯通和执行,调整定位、强化主业,对参与的议事协调机构和有关专项工作领导小组进行再摸底再登记再清理。同时,推进内设机构调整,抓好人员职责定位调整,监察体制改革中新增案件监督管理室和2个纪检监察室,10名转隶人员全部安排在执纪一线。研究实行《关于加强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机制建设的意见(试行)》,准确把握纪检监察业务范围受理群众信访举报,对反映不属于纪检监察机关业务范围的问题,引导群众向有相关处理权限的部门反应,有效促进信访工作减负释能。

规范执纪,转方式。强化线索源头管理,制定《关于建立纪检监察机关问题线索排查处置机制的意见(试行)》,规范问题线索处置流程,强化处置质效。充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突出抓早抓小,制定《关于加强基层党员干部纪律教育工作的意见》,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知敬畏、明底线、守规矩。今年以来,已按照线索排查处置机制有效处置问题线索150件,立案 101 人,党纪政务处分 55人。全区11个乡镇(街道)的600多名乡镇(街道)干部、176个村(居)负责同志、5000余名党员接受面对面教育。

敢于当担,转作风。注重干部选配,按照严格把关、反复筛选、逐个审核的思路,把8名政治觉悟高、业务能力强、综合素质好的人员选调进纪检监察队伍,统筹安排,让好钢用在刀刃上。制定实施《潘集区纪委机关转变作风服务基层的指导意见》、《潘集区纪检监察机关领导干部定期接待群众来访》、《潘集区纪检监察干部六条禁令》等制度,通过练内功、强素质,提升水平,以过硬的作风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印发《目标管理考核负面清单》促进纪检监察干部履职尽责,10名纪检监察干部因履职不力或履职不当被列入负面清单。今年以来,现场接待群众121批306人次,其中现场答复业务范围外25件,现场解决问题20件,转信访室办理26件。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