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措并举提升信访举报质效

来源:潘集区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18-06-21 10:31

今年以来,潘集区纪委监委针对信访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新特点,积极创新信访工作方式,拓宽信访举报渠道,优化办理机制,有效提升信访举报工作质效。

畅通渠道。认真贯彻落实全省纪检监察系统信访举报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和省市纪检监察系统信访工作要点,进一步明确监督对象,受理范围、办理流程等。在充分发挥四位一体信访举报平台的基础上,坚持开门接访和主动下访相结合,力争把问题线索挖掘在一线,解决在一线。同时,开展信访举报自查自纠工作,对问题线索办理情况回头看,确保问题线索处置无遗漏。

分析研判。充分发挥信访举报工作问题线索“主渠道”、反腐民意“晴雨表”和领导决策“情报部”作用。坚持信访举报件和问题线索研判机制,对发现的问题线索定期分析研判。围绕上级关注的重点和群众关注的焦点,及时捕捉有价值的问题线索,发现规律特点,形成分析报告,为领导决策提供服务,切实把好信访举报工作“入口”。

督查督办。信访室通过“三账一单”的方式对信访举报件办理情况全程跟踪。分领域,分重点建立转办、交办、侵害群众利益等三类台帐,定期下发提醒单督促承办单位加快线索处置进度。制定《关于加强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机制建设的意见(试行)》明确问题线索初步核查时限,尤其是涉及基层微腐败的问题线索要优先处置办理。对有案不查、拖拉办案、不文明办案等,列入负面清单,限期整改,强化以问责追责督查信访件快查快结。

质量复核。为确保问题线索办理结果经得起考验,实行信访了结件层层把关审核制。在信访核查过程中,按照“谁核查、谁签字、谁负责”原则,对问题线索进行首到把关,压实承办科室责任。信访室牵头组成核查小组,对各单位上报的线索处置结果进行复核,对调查存在瑕疵,反应问题查的不清,问题线索处置不到位的发回承办单位重新调查,严把信访举报工作“出口”,切实提高线索处置质量。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