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到位”提高信访举报工作质量和效率

来源:潘集区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18-06-13 12:28

今年以来,潘集区纪委监委突出主责主业,围绕信访举报工作,在原有来访接待制度的基础上,创新体制机制,切实把信访举报工作抓紧、抓实、抓细,解决好群众的合理诉求。

领导重视到位。区纪委监委坚持将信访举报作为执纪审查的源头和基础,放在突出位置抓紧抓好,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针对重大信访问题和疑难案件,印发《重要信访领导包保制度》,确保群众反映的重要信访问题得到根本性解决,矛盾消除在萌芽状态,对一般信访件,委主要领导做到亲自抓,件件批,实现事事有回应,件件有结果。今年委领导通过包案制已有效化解疑难访6件,一般信访件22件。

线索排查到位。印发《关于建立纪检监察机关问题线索排查处置机制的意见(试行)》,按照“谁主管、谁负责”,分部门受理排查,归口统一管理,集体研究决策的原则对信访问题线索进行处置。同时,通过委领导定期接访、下访和线索集中排查制度,把扶贫领域和损害群众切身利益问题作为排查重点,及早介入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切实将信访问题化解在早、化解在小。

问题化解到位。为防止问题线索久拖不结、压案不办,印发《全区纪检监察系统信访举报办理情况自查自纠工作方案》,对问题线索处置情况开展“大起底”、“回头看”,确保问题线索清零见底。对于交由下级纪检监察机关办理的信访件,区纪委监委实行挂图作战,挂牌督办,信访室定期对问题线索办理情况复核,联系乡镇派驻纪检组实时跟踪督办。建立问题线索转交办台账,对线索实时建账,动态理账、定期对账,办结销账,确保每个线索有着落,有结论,查清楚,追到位。

责任追究到位。建立责任追究倒查机制,印发《目标管理责任考核负面清单》,为纪检监察干部履职不当、不正确履职开列负面清单。清单明确对因接访不及时、调查不清楚、工作不到位、方法不妥当、压案不办、久拖不结而引起重复访、集体访、越级访的,追究相关责任人责任。今年以来,已对9名违反清单内容的纪检监察干部进行了提醒,并责令其限期整改。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