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举措深入学习贯彻《监察法》

来源:潘集区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18-06-12 08:39

自《监察法》颁布以来,潘集区纪委监委多措并举,通过“领导带动+延伸学习+岗位练兵”等多种方式,全方位、多角度、深层次,强化监察法的宣传学习贯彻,以法治思维引领反腐工作。

领导带动“示范学”。把学习《监察法》纳入区纪委常委、监委委务会的规定动作,确保领导干部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学透一分,发挥学习贯彻的“头雁效应”。班子成员通过结合自身分管领域工作实际,带头学习、带头思考、带头贯彻,带头讲解监察法,带动全区纪检监察干部学好、用好监察法。

创新形式“常态学”。监察法颁布后,区纪委监委第一时间把监察法和监察法释义分发至每位纪检监察干部手中,推动第一时间进入自学状态。充分依托纪检监察干部QQ群、微信群,纪检监察网及时转载推送监察法的系列权威解读、问答、评论和图解,方便党员干部群众随时随地学习交流研讨,增强学习的灵活性、针对性和实效性。利用每周一的机关学习日,把监察法的学习纳入培训内容,通过“集中学、例会学、座谈学”等形式,分阶段分重点系统学习《监察法》。同时,组织委机关人员根据工作实际结合监察法的运用,不定期开展讨论,推动监察法学习的具体化,精细化,深入化。

拓展范围“全面学”。以纪律教育宣讲进乡镇和村级党支部为契机,运用通俗易懂的语言,把监察法出台的背景、意义、监察对象和监察职能推向基层一线,鼓励干部群众揭发身边的违纪违法问题。同时,结合典型案例,面向部分以前不在党纪监督,不受行政监察法管辖的新监察对象和党员干部开展警示教育,教育引导他们牢记法纪防线不可越,法纪底线不可碰的思维。同时,结合目标考核工作,把全区各单位学习监察法情况作为考核指标,推动监察法的学习情况在全区实现全覆盖。

结合业务“一线学”。在深入学习监察法的同时积极与自身工作结合起来,区纪委监委利用近期留置案,坚持学用结合,学用相长,通过“实战”经验,不断完善制度和工作流程,提高运用监察法的能力。同时,制作专题测试卷,设置单选、多选、判断、填空等多种题型,组织全体纪检监察干部参加测试,推动以考促学,以学促能,以能促用。进一步加强岗位“练兵”,做到学思践悟和真正学通弄懂做实,进一步提高履职能力。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