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市潘集区平圩镇三个三力促基层党建工作跃上新台阶

来源:潘集区纪检监察网   作者:平圩镇纪委  发布时间:2018-06-08 16:15

淮南市潘集区平圩镇以标准化建设为龙头,着力打造村级活动场所,全面消除集体经济空白村,扎实推进脱贫攻坚,全力保障干部待遇,基层党建工作跃上新台阶。

一、做到“三个先行”,为村两委换届打好基础。一是账目审计先行。由镇纪委牵头,安排审计公司对15个村1个林场目进行审计,目前审计工作基本完成,相关材料已经报备。二是摸排问题先行。做到“四个摸清”,即:摸清各行政村是否可以按期进行换届选举、摸清村级班子是否团结有战斗力、摸清有哪些村主要干部需要作出调整、摸清每个村有哪些热点难点问题亟待解决”。做到换届人选心中有数、换届选举重点村心中有数、影响选举的问题心中有数。三是干部储备先行。每村储备了2-3名后备干部,并报党委备案。同时,重点围绕村支书这个“主角”,选准“领头雁”,优化班子结构,着力在此次换届选举中配备能力突出、结构合理的村“两委”班子。

二、做到“三个同步”,统筹推进标准化建设。一是同步打造村级活动场所。投入百余万元,从统一升级改造两室、制作制度排版和公开栏、配套办公座椅三个方面,完成13个村达标建设。共打造标准化建设亮点村谢圩、平圩、龚集和李桥4村。二是同步消除集体经济“空壳”村。通过区委全力支持、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出谋划策、村级积极配合整合资源等途径,全镇2017年度村级集体经济总收入达287.94万元,位居全区第一,其中5万元以上的6个村。特别是王圩村利用村级集体企业,一次性收入3年租金660万,为村级发展集体经济起到示范作用。三是同步兑现村干部报酬待遇。严格按照《村书记专职化管理办法》,积极筹措资金兑现46名村干部年度绩效工资34.7万元。投入14.7万元,为在职村干部购买城镇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和意外保险。配套落实村党组织工作经费和服务群众专项经费15万元。

三、做到三个到位,扎实推进脱贫攻坚工作。一是入户走访到位。对全镇所有贫困户采取“双包”,每个贫困户都有两个及以上帮扶责任人,定时到村,入户走访所包保贫困户。入户过程中,去除官话、套话,在交流谈心中知晓村情、了解民意,记好《走访记录本》。对贫困户反应的问题,确保回应到位,能够当场答复的必须当场答复,不能当场办理的,实行限时办理,保证贫困户反映的问题件件有回音、事事有交代。二是产业覆盖到位。2016年以来通过因户施策,精准施策,全镇共有自主产业发展项目85户;户用光伏已建171户,在建241户;参与企业发展入股分红296户,其中自主发展项目达到全覆盖。三是资料完善到位。通过“周工作例会、月工作提示、季督查通报”工作模式,不断完善镇村两级资料,做到信息零误差。同步对所有贫困户建立“一户一档”资料,做到工作有印证,督查有依据。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