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措并举提升信访线索处置质效

来源:潘集区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18-06-05 09:34

潘集区纪委监委盯紧盯牢信访举报工作会商、督办等关口,进一步优化信访举报环境,让信访运行更加流畅,规范,高效,今年以来已办结信访举报32件。

拓宽渠道,深挖问题线索。在充分运用四位一体举报平台的基础上,建立委机关班子成员、乡镇纪委书记、各派驻纪检组长接访、约访、走访、互访工作机制,广泛收集问题线索。同时,建立与公检法、扶贫、审计、政法等部门的横向协作,积极对接基层微腐败、扶贫领域、涉黑涉恶等违纪违法问题线索移送,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排查机制,确保问题线索无遗漏。

集体会诊,确保处置方案。加强来信来访来电等信访举报问题线索的梳理汇总,对一些苗头性、倾向性的问题加以分析研判,把握信访趋势,为掌握本地区,本部门的政治生态提供依据。同时,建立疑难复杂信访集体研判会诊制度,成立区纪委监委主要负责同志、分管领导、主管领导、信访室负责同志为成员的信访问题线索处置小组,对时间跨度长、情况复杂重信重访问题,经过集体研究制定有针对性的解决方案,找准信访问题症结,确保问题线索高效快速处置。

重点突破,形成震慑效应。实行扶贫领域信访举报问题线索快速查处机制,对扶贫领域问题线索建立专门台帐,坚持快速签批,快速查办、快速处理,做到稳准狠,对敢于动扶贫奶酪的严惩不贷,绝不放过。坚决杜绝信访举报件积压、搁置,确保扶贫领域涉嫌违纪问题信访举报涉及的所有问题线索实现“动态清零”。

跟踪督办,压实办理责任。实行信访举报办理动态监督管理,采取“电话督查、发函督查、约谈督查”等方式,全程跟踪督办。定期与案件监督管理室及承办部门核对清理,密切掌握举报办理进度,全面掌握案件查办情况和工作进度。按照“日清、周转、月报、季结”的要求,动态掌握受理和分流轨迹,达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结果。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