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单制”管理推动“两个责任”落实常态化

来源:潘集区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18-06-01 14:19

今年以来,潘集区纪委监委在清单明责上狠下功夫,以责任清单、提示清单、负面清单、问责清单为抓手,推行“四单制”管理模式,不断推动“两个责任”落实常态化。

责任清单定任务。为促进“两个责任”落实到位,工作有抓手,围绕全年工作目标,制定两个责任清单,明确党委(党组织)8个方面主体责任、纪委(纪工委、派驻组)8个方面监督责任和党组织主要负责人“第一责任人”6个方面责任。清单明确了任务和完成时限。同时,要求各级党委(组)对照该清单,结合单位实际制定具体清单,实现目标明晰化,内容项目化,举措具体化,进度节点化。

提示清单促落实。从压实监督责任的角度出发,区纪委办公室不定期根据当前工作重点下发提示清单,提示委机关班子成员履行分管范围内党风廉政建设监督责任的职责要求,通过清单提示的方式,明确一定阶段时期纪检监察机关抓什么,谁来抓,怎么抓,使责任具体化、可操作。

负面清单防不为。坚持问题导向,对照监督责任清单,围绕纪检监察机关在监督责任方面存在的不规范,不严谨问题,制定监督责任负面清单,从落实上级决策部署、党风政风监督、信访举报、案件审理、案件检查等13个方面43项层级提出了履行监督责任中严禁发生的相关问题。通过对负面清单内容细化和具体化,进一步明确了纪检监察机关和纪检监察干部哪些行为不可为,为履职划定了“警戒线”。

问责清单传压力。坚持失责必问,问责必严,把问责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抓手,作为倒逼两个责任落实的杀手锏,作为纸上定责转为行动见责的有效体现。今年以来。对8个单位党组落实主体责任不力通报批评,4个乡镇党委书记、5个区直部门“一把手”进行提醒谈话,9名落实监督责任不力的纪检监察干部列入负面清单。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