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好“预防针”积极践行第一种形态

来源:潘集区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18-04-17 16:53

今年以来,潘集区纪委在保持纪律审查力度不减、节奏不变的同时,突出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的运用,努力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筑牢全面从严治党的第一道防线。

牵住“牛鼻子”, 压实责任,早防范。紧盯全区各单位部门主要负责人、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履行情况,围绕全年各项重点任务的落实,细化制定“两个责任”清单,全面落实党委主体责任、一把手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一岗双责”,量身定制责任清单,签订目标责任书62份。深化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聚焦主责主业,坚持挺纪在前,把监督作为首要职责,制定全年任务分解清单,细化成8大项146条。今年以来,已有8个单位党组织被通报批评,4个乡镇党委书记、5个区直部门“一把手”先后被问责。

强化日常监管,抓纪律教育,早提醒。突出抓早抓小、防微杜渐,以严管体现厚爱。制定出台《关于加强基层党员干部纪律教育工作的意见》、《关于2018年区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赴基层开展纪律教育宣讲及大调研活动安排的通知》等文件,率先在全市启动纪律教育宣讲月活动,利用近年来潘集区查办的基层干部违法乱纪案例,以案说法、以案明纪,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确保把纪律教育覆盖到全区基层党组织和全体党员,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最后一公里延伸。

规范处置程序,“对症下药”,早治疗。在纪律审查调查过程中,根据监督执纪“四种形态”适用情形“对症下药”, 严格制度并执行《关于建立纪检监察机关问题线索排查处置机制的意见(试行)》,确保谈有依据、做有遵循。建立健全问题线索集体研究审核机制,定期召开纪委书记主持,分管副书记、常委、案件监督管理室、承办科室负责人共同参与的问题线索集体排查会议制度,集中研判问题线索,做到该谈必谈、该询必询,实现早提醒、早预防、早发现、早治疗,防止小问题变成大错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