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集区创新举措抓好村务监督委员会工作

来源:潘集区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18-04-12 07:46

为进一步完善村务公开和民主管理制度,推进农村党风廉政建设,使监督委员会切实做到“能监督、敢监督、善监督”,潘集区夹沟镇纪委创新工作方式方法,试行“三个六”工作法,扎实推进村务监督工作。  

明确六项具体任务。每天有人到村轮流值班,每位成员分别联系1个片,每周走访一次群众,每月召开一次例会,交流走访情况,监督委员会主任每季度向镇纪委集中汇报一次工作,镇纪委每年对监督委员会成员履责情况开展一次考核。

实行“六式”监督方法。参与式监督,监督委员会成员列席参加村级有关重要会议、参与重大事项的实施,不参加表决但可提出建议性意见;审核式监督,对村级财务收支逐项审核,村级财务收支凭据须经村务监督委员会集体审查、签署意见并盖章后方可报销入帐;程序式监督,对村内招投标项目、建设工程等涉及到村民利益的重要事项,须经村务监督委员会签署意见并盖章后,镇政府方可受理;公开式监督,督促村级及时公布村务、财务;联动式监督,配合镇纪委开展专项调查、参与镇农经站对村财务收支情况的年度审核和对村“两委”成员任期经济责任审计;评议式监督,参与对村级重大事项落实情况以及村干部考核的测评与评议,评鉴结果占总分的20%。

落实“六制”管理办法。任职回避制,明确要求村“两委”成员、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及其近亲属不得担任监督委员会成员;镇纪委负责制,村务监督委员会在镇党委、政府和纪委的指导下,依法依规开展工作,镇纪委加强对村务监督委员会成员的工作指导和日常管理;岗位承诺制,监督委员会成员就认真履责签订承诺书,不作为的主动辞职;绩效报酬制,按履责情况核发误工补贴;申诉救助制,村干部拒绝监督的报镇纪委查处;问责制,镇纪委对不履责的村务监督委员会成员予以追责。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