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个精准”推进党员干部廉政档案工作

来源:潘集区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18-04-13 07:44

为切实加强对区管干部的监督管理,精准把握全区政治生态状况,潘集区纪委监委以建立领导干部廉政档案为抓手,进一步加强对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的监督管理。去年以来,潘集区逐步建立全区313名区管干部的电子廉政档案和53名区管干部问题线索处置廉政档案,初步实现区管干部问题线索有案可查、有迹可寻。

精准建档,部门联动。潘集区纪委通过党员干部廉政档案信息管理系统将全区乡镇街道主要负责人、区直单位一把手纳入监督范畴。为确保工作高效推进,区纪委一把手亲自部署,分管领导统筹安排,纪检监察室、党风室、案件监督管理室相互配合,按照联系分工及职责负责具体实施。为保证信息真实准确,要求领导干部上报信息经区委分管领导签字审核。同时,多渠道收集领导干部个人重大事项报告、领导干部廉政谈话记录、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承诺书、民主生活会自查自纠材料、民主评议结果、廉政测评等相关信息,确保信息完整精确。

精准管理,动态监督。按照全面客观、动态更新、利于监督、方便检索、严格保密的要求,对廉政档案实行专人管理,力争一人一档的“死档案”变为“活材料”,实行信息记载动态管理,遇到调动和调整及时跟进。案管室定期对建立的问题线索的干部廉政档案监督检查,并根据新发现问题线索处置情况及时更新,党风室根据干部的任用、调整情况,定期检查,及时更新、补充内容,实现对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重要人事调整等关键环节全程、实时监管。

精准研判,发挥时效。把廉政档案作为干部考察、推荐、考核、评价以及职务任免、岗位调整的重要依据。与廉政审查制度相结合,严格把好党风廉政意见回复关,防止领导干部“带病上岗”、“带病提拔”。同时,定期对廉政档案进行动态研判分析,发现党员干部存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早采取预警措施,早提醒、早教育、早纠正,做到有病早治、治病救人、动辄则咎、惩前毖后,进一步促进全区科级领导干部及重要岗位人员廉洁从政。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