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神聚力 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

来源:潘集区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18-04-13 07:42

今年以来,潘集区纪委监委积极在领导包片、派驻联系、联合作战上下足功夫,有效解决乡镇纪委监督乏力,努力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

建立领导包片制度。制定出台《关于区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分工联系部门(乡镇)的通知》和《中共潘集区纪委机关转变作风服务基层的指导意见》,明确一名班子成员至少联系一个乡镇,要求区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定期到乡镇街道调研指导,主动做好监督执纪问责相关事务协调,旗帜鲜明为乡镇街道纪委“站台”、“撑腰”、“传授锦囊妙计”。

建立派驻联系制度。出台《关于建立派驻机构统筹管理“五项制度”的通知》,对区纪委监委6个派出纪检监察组每组授权监督1至2个乡镇,对全区11个乡镇街道监督全覆盖.形成区纪委监委-联系乡镇纪检监察组-乡镇纪委的全新格局。按文件要求,每个纪检组每月至少赴联系乡镇开展一次工作督查,督查情况直接报区纪委监委负责同志。

建立联合作战制。针对有的乡镇信访问题突出,线索总量大,在某个时期集中办理一些紧要案件,其他线索就会被搁置,失去最佳核查机会。为此,实行线索交叉联合办理制,案件线索由集体线索排查会分办后,由区纪委包片领导、联系乡镇纪检组、乡镇纪委集体研究商讨办理情况。对一些疑难案件和复杂问题,将问题线索合理分流给各纪检组,统分任务,协同作战,确保线索资源和执纪资源合理调配。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