紧抓问题线索管理 提升执纪审查质效

来源:潘集区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18-04-11 20:55

今年以来,潘集区纪委监委高度重视问题线索管理,严格落实规定、明确处置标准、强化跟踪督办,通过问题线索的规范处置、快查快结,切实提高监督执纪工作效能。

织密制度篱笆墙,规范问题线索管理。严格执行《潘集区纪委关于线索处置和案件查办实行报告制的暂行办法》,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定期上报问题线索处置情况,强化上级纪委对下级纪委的线索处置工作的监督。同时,建立信访室、案管室和各室问题线索管理员对接工作机制,要求信访、案管室和各室管理员签字交接问题线索,真正实现“无缝对接”。

建立集体会商机制,及时有效处置问题线索。制定出台《关于建立纪检监察机关问题线索排查处置机制的意见(试行)》,对问题线索的登记,管理,分析排查,集体决策等环节做出明确规范。建立纪委书记主持,分管副书记、常委、案件监督管理室、承办科室负责人共同参与的问题线索集体排查会议制度。根据工作需要,不定期组织召开线索排查会,对问题线索进行深入分析研判,找出共性问题,提出有针对性的意见建议;对重要问题线索的处置方式、处置方案进行深入研究、严格按照处置标准提出处置意见。今年潘集区纪委监委严格按照处置程序,召开4次排查会,处置问题线索48件。

运好督办督查利器,压紧压实工作责任。为对线索处置全过程进行监管,潘集区纪委监委加强了问题线索分办,流转、处置的报批报审备案登记工作。要求各纪检监察室收到信访、案管室移交问题线索后,必须在30日内提出处置意见。同时,案管部门建立台账,统一登记管理、跟踪督办重要问题线索。信访室采取定期不定期随机抽查、电话督办、超期通报等方式对转交办信访举报件强化监督检查,实时掌握运行轨迹,切实防止问题线索压件不办,久拖不决等问题发生。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