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利剑作用 提升巡察质效

来源:潘集区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18-04-03 17:03

今年来,潘集区纪委监委高度重视巡察工作,在坚持标准不变,尺度不松,力度不减,质量不降的前提下,精心组织,统筹谋划,确保2018年巡察工作取得实效。

高标准选人,配备巡察尖兵。坚持严格把关、反复筛选、逐个审核的思路,从紧从严配齐配强巡察干部队伍。为巡察办和3个巡察组配备8名政治素质高、发现问题能力强、敢于坚持原则、敢于动真碰硬的干部。同时,本着“动态优选、轮岗抽调、专兼结合”原则,从全区纪检监察、组织、人事、政法、审计、财政等部门选配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的人员组建巡察工作人才库,并对人才库实行动态管理,定期进行调整补充,从根本上筑牢巡察工作组织基础。

抓住巡察重点,攥紧“铁拳头”。在职责定位上,立足政治巡察制定2018年政治巡察任务清单,紧紧围绕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和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等6个方面,重点检查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情况;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情况;选人用人和基层党组织建设情况;整治“四风”问题情况;党规党纪执行情况;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和整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情况。着力发现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和全面从严治党不力,党的观念淡漠、组织涣散、纪律松弛,管党治党宽松软等问题。

重视整改落实,强化成果运用。为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防止“重巡察、轻整改”的现象,潘集区纪委监委把加强对巡察整改情况的监督检查和强化成果运用作为衡量巡察成效的关键标准,研究制定《区委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办法(实行)》,确保各类问题条条要整改、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达到标本兼治,发挥巡察治本作用,达到“猛击一掌、警醒一片”的良好效果。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