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集区召开2018年巡察工作谋划会

来源:潘集区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18-01-28 12:51

1月26日下午,区委巡察办召开2018年巡察工作谋划会。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监察委主任、区委巡察领导小组副组长曾健出席会议并作讲话。会议由区纪委副书记、监察委副主任、巡察办主任陈新奎主持。曾健主持会议,区纪委监委班子成员、区委巡察办、巡察组和部分派驻机构负责同志参加会议。会上,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张伟汇报了我区2016年以来巡察工作开展情况、当前存在的问题和下步打算。其他与会同志分别从开展巡察工作的经验和心得、巡察人才库队伍建设、巡察工作的后勤保障以及如何开展好2018年度巡察工作进行了深入探讨和广泛交流。

                         区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察委主任、区委巡察领导小组副组长曾健出席会议并作讲话

会上,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监察委主任、区委巡察领导小组副组长曾健仔细听取与会同志发言并就下一步如何开展好我区2018年巡察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

一是要以时不我待的责任意识增强做好巡察工作的责任感。此次巡察工作谋划会既是工作任务转换的需要,也是新老机构交接的需要。2016年以来,我区开展并完成了对11个乡镇街道和51个区直部门的首轮巡察,基本实现了“看病”的目标任务,第二轮我们把巡察工作重点放在“治病”上,形成震慑。现在,区委巡察办和3个巡察组新任负责人全部到位,希望你们尽快熟悉业务,进入角色。二是要总结好过去好的经验、做法及规律,增强抓好巡察工作的信心。过去两年巡察工作取得的成绩值得充分肯定,巡察工作在摸着石头过河的情况下,克服人员少,任务重,组织协调难等问题,坚持常态化管理,压茬推进,圆满完成对62家单位全覆盖巡察的工作任务。积累了一定的经验,对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修复我区的政治生态做出了积极的贡献。希望新的巡察办创新工作,主动作为,加强协调,抓好人员培训和后勤保障,建立建强巡察人才库,突出重点抓好机动和专项巡察,探索巡察线索和案管及时对接等工作。三是要牢牢把握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深化政治巡察工作内涵。

2018年巡察工作规划应突出以下几个方面内容。一是整改工作大回访。要紧盯被巡察单位存在问题制定的整改措施有无落实,整改到没到位;二是专项巡察回头看。要针对首轮巡察发现的重点人、重点事、重点问题进行回头看,切实发挥巡察“利剑”震慑作用;三是机动巡察出重拳。要围绕扶贫、民生等重点领域和行业的不正之风及突出问题开展机动巡察,重拳整治侵害群众切身利益的人和事。围绕区委、政府安排的重点工作和阶段性工作适时开展巡察,对工作落实不力,被动应付的单位和有关人员进行问责,发挥巡察治本作用。四是制定清单明重点。要围绕党的领导是否弱化、党的建设是否缺失、全面从严治党是否不利等方面探索制定政治巡察清单,使巡察工作按图操作,按流程操作,有章可循,确保工作不出偏差,切实提升巡察成效;五是加强学习强素质。要围绕巡察工作任务,有针对性的开展相关业务的学习和培训,提升巡察人员的能力素质,更好开展工作;六是问题导向建机制。要围绕人才队伍,督查督办,后勤保障,制度建设等方面探索建立相关机制,通过机制的建立推动解决问题,促进工作开展。七是建设队伍严要求。要加强巡察干部队伍的教育和管理,时刻严格要求自己,严格遵守纪检监察干部的六条禁令,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做到打铁首先自身硬,正人必须先正己。从而切实保证巡察工作的权威性、震慑性。


分享